一座城市就像一个“家”。 一个家庭的幸福感来自于整洁、美丽、文明、有温度。一座城市的幸福感也来自于整洁、美丽、文明、有温度。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城市精细化管理,既是政之所求,也是民之所盼。通过对城市“绣花”式的管理,天津的城市面貌朝气蓬勃,越发大气靓丽,处处体现着细节之美,彰显着良好的人居环境。

  天津,就是这样一座充满幸福感的城市。

  精雕细琢市容

  打造干净整洁靓丽环境

  城市之美,就是细节之美。

  冰雪消融的初春,走进水西公园,看阳光在水草中晃动,飞鸟悠悠扬扬。藕香榭、屋南小筑、侯月舫、数帆台……这些园中园里,遍布着游人漫步的身影。在津城走一走,就会发现,城市公园绿地及街景小品,越来越多。

  在公园游玩的68岁的市民王秀云说:“有时候一想起原先的居住环境,就不自觉让人眉头紧缩,哪像现在,人居环境变得这么干净、舒心,街道宽敞整洁,满眼绿植,一出门就感觉身心愉悦,幸福感满满的。”

  城市公园绿地及街景小品,是人民美好生活的生动载体,也是城市建设的重要细节,更是城市品质的具体体现。过去一年,我市努力把绿送到百姓家门口,实施了一批绿化工程,完成了天津湾公园等8座城市公园的提升改造,提升改造梅江道、西康路等30条道路沿线绿化,新建提升绿化面积1500万平方米,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绿地面积指标分别达到 38.5%、33.5%、11.5平方米。

  在居民区绿化工程中,也更加注重居民需求,增加设施,补齐不足。河西区粤江里在建设一个3000多平方米的社区绿地时,不仅在绿化上突出美感,还考虑到社区以往曾出现暴雨积水的问题。于是,增加了海绵城市的元素,通过下凹式绿地、透水广场等元素,起到了吸水储水的作用。

  津城,以生态宜居的环境最大限度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津城,不仅绿起来,还得净起来、亮起来。

  自2017年2月起,对我市城市道路正式实施“以克论净”量化考核,检测道路平均达标率从最初的40%提升至现在70%以上,推动了道路环境卫生作业质量提升,有效降低了道路扬尘污染,最大限度发挥了道路机扫水洗作业的抑尘作用。并为全市2471辆机扫水洗车都安装了GPS,实现对所有的环卫作业车辆的远程监督管理。

  在去年的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谊赛、达沃斯等重大活动期间,天津璀璨的夜景灯光,获得了中外来宾和津城百姓的一致称赞。这得益于提前规划和精心维护。坚持立体空间、错落有致、色彩协调,兼顾功能性照明“增亮”,景观性照明“添姿”。沿海河漫步,楼之美,天之美,桥之美,水之美,目之所及,即是唯美画卷。

  天津的夜景灯光既美轮美奂又独树一帜。“比如五大道,有那么多漂亮的小洋楼,这片区域不打过亮的光,而是用柔和怡人的灯光彰显它的情调,营造出一种朦胧的、浪漫的、温馨的独特韵味……”讲起夜景灯光布置,市城管委市容景观处处长尹鲁浩如数家珍。

  悉心“打理”民生

  让城市“里子”“面子”一样新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

  城市建设管理千头万绪,百姓关心的事再小也是大事;不能只看到高楼大厦的光鲜,也要关注高楼大厦背后的群众。这是城市决策者的睿智和胸怀,更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真实体现。

  “政府帮我们修了楼的外观,以前那些脱落的墙皮都得到了修补。现在从海河抬头看我们小区,变得干净漂亮了!我还听说,小区楼顶‘平改坡’已纳入了综合整治计划,这是利民的好事,我们都盼着呢!”记者在河西区海华里小区采访时,14门的居民郭阿姨激动地说。

  去年,背街里巷、铁路沿线、环境卫生、露天烧烤等专项治理行动火热开展,只为进一步细化深化城市环境治理,让城市 “里子”和“面子”一样新。

  自2017年9月开始,利用3年时间,我市分阶段、有节点组织实施市内6区背街里巷道路市容环境专项整治提升工作,背街里巷道路市容环境专项治理工作效果已初步显现。截至去年11月底,全市836条道路,清整道路卫生125675次;清洗维修公共设施10408处;清理提升园林绿化354681平方米;清理垃圾杂物90327吨;清拆私搭乱建2329处;治理沿街底商9850处;治理占路经营11719处;治理乱停乱放256331处;修复破损路面35242处;修复管线机附属井1691处 。

  去年,河东区向阳楼社区开展大清整工作,将社区内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全都移到停放共享单车的公共位置摆放整齐,还将久未使用的共享单车擦拭干净,以备大家使用。社区居民纷纷表示:“这次好了,用车方便了,社区里也整洁了,以后大家尽量都把共享单车停在正确位置,于人于己都是方便。”

  南开区宁发阳光公寓社区与共建单位原市市容园林委共同开展大清整工作,环卫部门党员志愿者与环卫工人一道帮助社区清理垃圾死角,清理外运垃圾近10吨,还开展了园林病虫害防治、冬季植物防寒和修剪等绿化知识的宣讲培训。社区居民纷纷表示:“驻地单位帮助我们一块行动,社区环境越来越整洁,我们居住生活得越来越舒服。”

  厕所升级换代

  “厕所革命”彰显高科技

  近日,南翠屏公园里的公厕设置了人脸识别供纸机,市民游客可通过人脸识别免费获取卫生纸,使用起来十分便捷。高科技的运用与体验,让公厕竟成为了公园一景,游客们纷纷排队体验。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解决如厕难问题,不仅是市民和游客们的共同呼声,也是市委、市政府关注的民生大事。

  我市去年提升改造了公厕376座,达到中心城区每平方公里3至5座公厕的标准,基本实现市民步行不超过10分钟就能如厕。并且通过科学配置厕所坐蹲位和男女厕位比例,满足不同群体的差异化需求。同时,试点建设了一批“第三卫生间”,安装了马桶和不锈钢扶手、配置了婴儿护理台,以方便特殊群体使用。

  和平区城管委环境卫生管理清除队工作人员杨颖介绍说,该区的睦南公园、土山公园、复兴公园附近的公厕,以及南市食品街、五大道旅游景区的公厕,都已配备了人脸识别系统,免费为如厕群众提供厕纸,另外,区内10个无法安装供纸机的移动厕所,也给保洁员发放了厕纸,如厕群众可找保洁员要免费厕纸。南开区城管委副主任张冬说:“区里21座一类标准的公厕和82座二类标准的公厕,从今年春节前就已提供免费厕纸了,很受群众欢迎。”

  新建提升改造的公厕提升了档次,还要保持干净清洁。为此,对新建提升改造的公厕建了管理间,实现专人专管。去年下半年,新修订的《天津市公厕管理服务标准》颁布,要求在我市建成区和实行城市化管理区域的二类及二类以上的公厕,应提供洗手液、厕纸等便民用品,并采用“跟踪保洁”作业法,高峰时段增加保洁频次,确保时时干净。

  去年,“天津市公厕云平台APP”全面启用,共加载了2103座公厕动态。市民游客只需手指点一点,就能像找共享单车一样,快速找到最近的公厕。

  垃圾治理给力

  形成绿色和谐环保生活新时尚

  生活垃圾分类对每个人来说是一件小事,但每个人都行动起来就是一次生活方式的伟大变革。

  垃圾分类对津城市民来说,早已不仅是嘴上说说的“时髦名词”,而是身边正在发生的新变化。

  去年底,一种新型智能垃圾箱在和平区崇仁里社区投入使用。对于这个老居民区的住户来说,这个新鲜物件还真的让人好奇。市城管委废弃物管理处工作人员向居民细致地介绍了智能垃圾箱的功能和使用方法,“扔垃圾之前先称重,之后再在电脑屏幕上选择不同的分类,投放纸张、塑料、金属、玻璃、过期药品、可回收物和厨余垃圾等等。”

  使用智能垃圾箱,居民们要输入手机号,通过自己的账号进行操作。系统会根据投放垃圾的性质、重量,给予相应的积分,居民们可以通过积分兑换日常用品。

  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所谓时尚,不是标新立异,而是人们普遍尊崇的流行风气与社会环境,是追求真善美的意识。就像这些新的积分分类垃圾箱,把垃圾分类变成有趣的游戏,潜移默化中树立垃圾分类的相关理念,培养公众形成绿色、和谐、环保的生活方式,这件事本身就很时尚。

  去年,我市制定《天津市生活垃圾分类行动方案》,实施“三步走”策略,推进99家市直机关完成智能回收机配备、可回收垃圾台账建立、有害垃圾协议签订等工作,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同步将垃圾分类向居民社区推广,印发《天津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标准》,完成128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社区创建任务。

  我市还加快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泰环垃圾焚烧厂、宁河垃圾焚烧厂已正式运营,垃圾日处理能力上升了1500吨。今年还将继续推进东丽、西青、北辰垃圾综合处理设施建设,同时,加强建筑工程渣土管理,推进餐厨垃圾处置管理,开展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全面提升垃圾管理精细化水平。

  天津这座城市就是天津人的家,在城市决策者和管理者的精心雕琢、用心呵护下,在美丽天津、共建共享的感召下,天津环境越来越宜居,天津人的幸福感越来越强,天津人也越来越爱这个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