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无儿无女,还身患残疾,却有这么个好孩子照顾我,真是知足了!”说这话的是天津市静海区静海镇的孤寡老人咸立生。

  咸立生老人今年七十六岁,双腿不能动,孤身一人靠刻章、修表等小营生艰难度日。但是这位老人却生活非常幸福开心并向外界声称自己有个孝顺的孩子,对他的生活百般照顾,让他得以安享晚年。记者来到咸大爷的家,首先看到的是一间只有8平米的临街小屋,这是当初拆迁街道办“特批”给他的。咸大爷家的小屋中生活用品样样俱全,空调、电视、洗衣机应有尽有,收拾的也是井井有条,原来这是国网静海供电公司营销部郭向河经常来照顾大爷的结果。

偶然相识  结下深缘偶然相识  结下深缘

  事情要追溯到1992年,那时候正值静海镇六街危房改造完成,咸立生老人的家也在改造范围之内,街道为了照顾他,特别在临街的地方盖了一间小屋方便他摆摊。但是这里既不是居民区也不是专用的商业门脸,所以一直也没有通电。老人找到了当时的电管站,了解了老人的实际情况后,电管站马上派人为老人解决用电问题。当时还是一名外线工的郭向河接受了这个任务,那天刚刚下了一场大雪,路上结了冰,电线杆上也有冰,现场作业很危险,但为了早点恢复客户用电,郭向河拿了工具上了线杆,很快咸大爷家就恢复了用电。

  但郭向河却没有马上离开,他见到老人家中境况,决定帮老人做些什么。也就是从这一天开始,国网天津静海供电有限公司的电力职工郭向河就和老人结下了不解之缘。在以后的近三十年时间里,郭向河隔三差五就会到老人家中,看到老人冬天无法取暖,就给老人装上了暖气,看到老人夏天太热,就为老人装上了空调,看到老人行动不便,就为老人买来了电摩托。

  爱心沉淀  冬温夏清

  没过几年,郭向河就因岗位调整,离开了原来咸大爷所在片区的电管站,可这却没有停止他对咸立生老人的帮助。即使离咸大爷家远了,可是他还像以前一样,每个月都去看看大爷,帮大爷做做饭,收拾收拾屋子,每个月一发了工资就给大爷送去二百元钱,每隔断时间就给咸大爷送些米、面、油等日用品。看家里什么坏了就帮忙修修弄弄,缺了什么就自己掏钱帮忙添置,还经常帮老人做做饭。咸立生老人常说:“我是一个残疾人,能有这么好个孩子照顾我,我知足啦!”

  在老人家中的桌子上摆着一张照片,照片的纸已经发黄了,照片上留着的是二十多年前老人和郭向河的合影照片。这张照片是1995年元旦期间郭向河来家中陪老人一起过节时留下来的照片。一转眼近三十年过去了,当时郭向河的一句承诺,转化成为了三十年的爱心积累,给老人带来了三十年的幸福生活。也就是这样,在天津市静海镇六街街边,人们常常能看见一位身患残疾的老大爷安详的坐在自家门口,正和几位老邻居有说有笑,实现了安享晚年的愿望。

细致入微  扇枕温衾细致入微  扇枕温衾

  每逢过年过节,郭向河便会提着时令水果和食物来到咸大爷家中,帮他喜庆过节,大年三十晚上的饺子、正月十五的元宵、端午节的粽子等等一样不差,咸大爷和寻常老人一样生活美满幸福,在合家团圆的节日里从不感到孤独。

  由于老人行动不便,不能自己洗澡,郭向河便主动承担起了这项工作。夏天天气热,他便会在洗澡水里放些花露水帮大爷祛暑;冬天天气冷,他便会多烧一些热水充进热水袋给大爷取暖。大爷家里大到电动三轮车,小到一件T恤衫、热水袋,林林总总都是郭向河前前后后帮助添置的。平时有人问他,这么多年照顾老人,为的是什么呢?郭向河笑着说:“不为什么,当时看到老人生活困难,我就想帮一把,谁还没个年老的时候啊。”也有人夸赞他为当代雷锋, “那我可不敢当,人家雷锋做了一辈子好事,我这才哪到哪啊?不过我会一直照顾老人的,要为老人养老送终。”从郭向河的眼中,流露的是一种坚毅的眼神。

  郭向河同志所表现的正是当代的雷锋精神,这种精神需要鼓励,更需要宣传,要让更多的中华儿女参与到奉献爱心,建设和谐社会的潮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