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我市去年发行地方政府债券981亿元,平均利率3.92%,为全市扩内需、稳投资、补短板发挥了重要作用。

  圆满完成存量政府债务置换工作。我市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相关要求,积极做好存量债务置换,到去年8月底已完成全部置换任务,累计发行置换债券2396亿元,平均利率3.39%。通过发行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全市政府债务融资成本下降40%以上,腾挪出更多的预算资金用于保障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有效缓解了财政支出压力,保证经济平稳运行。

  成功发行全国首单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为推进天津市棚户区“三年清零”计划,加大对各区棚户区改造资金支持力度,我市严格按照财政部、住建部的有关要求,拟定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发行计划,首次引入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对债券项目情况进行评审,由第三方机构对债券发行合法性、合理性出具专业意见。通过各方共同努力,成功发行全国首单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为全国棚改债发行提供了“天津模式”。

  积极推进债券发行场所全覆盖。去年10月,我市首次在深交所发行政府债券86亿元,实现了政府债券在中央国债公司、上交所、深交所3个发行场所“全覆盖”。全年在交易所公开发行政府债券724亿元,承销商合计投标4638亿元,认购倍数达6.4倍。其中证券类机构投标1852亿元,占总投标金额40%,体现了债券市场各投资主体对天津经济发展的高度认可。

  进一步丰富债券发行品种。去年,我市还首次发行15年、20年超长期限地方政府债券,进一步丰富了政府债券品种。市财政局相关人士解释,发行超长期限债券有利于全市统筹安排债券发行计划,优化债券期限结构,为经济转型升级扩展更多空间。同时,发行超长期限地方债很好地契合了保险资金对期限长、风险低、收益稳定的债券投资偏好,对推动地方政府债券市场健康发展、拓宽政府融资渠道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