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5日下午,市委书记李鸿忠在参加滨海新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勇担引领带动全市发展的重任使命,增强闯劲、胆识和锐气,实干担当,务求事功,奋力打造宜居宜业的美丽“滨城”,努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在审议中,连茂君、杨茂荣、谌志华、师武军、万钧、成卫东、王智勇、胡艳丽、刘世平、沈蕾、王百森等代表踊跃发言,结合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规划纲要草案,就加快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提升信创产业核心竞争力、优化“津城”“滨城”双城格局、推动互联网平台经济发展、打造一流智慧绿色港口、大力推动自主创新、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加强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深化各开发区法定机构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发展精细化工和新材料产业发展等提出意见建议。

  李鸿忠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说,廖国勋同志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重点突出,措施务实,振奋人心。我完全赞同。

  李鸿忠充分肯定滨海新区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滨海新区在推动天津发展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龙头、引擎、先锋作用。要切实肩负起引领改革发展的重责重任和时代使命,担当新角色,展现新作为。一是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改革开放创新这个根和魂。树立鲜明市场导向,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城市服务品质和温度。巩固深化各开发区法定机构改革,更好发挥自贸试验区对外开放桥头堡、试验田作用。坚持创新引领发展,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培育先进制造产业集群,提升产业能级。二是坚持以城市标准高水平规划建设滨海新区。统筹生产、生活、生态和安全,大力推进生态屏障建设、湿地修复保护、海岸线综合治理等生态建设工程,打造绿色生态宜居城市。严格城市开发边界,完善空间布局,提升规划设计品质品位,走紧凑城市、精明增长的发展之路。三是加快推进交通体系、公共服务和配套设施建设。加强港城融合,优化港口功能布局,加快天津港集疏运专用货运通道建设,完善集疏运体系,推动内外大流通、大融通、大联通,全力打造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着力补齐社会事业短板,增加优质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供给,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不断增强群众生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李鸿忠说,新阶段新征程,对干部队伍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新区上下要增强勇立潮头站队首的志气,树立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胆气,鼓起深化改革求突破的勇气,当先锋、做猛将,蹚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作为创新发展的重要机遇,奋发进取、迎难而上,重事功、练事功、善事功,以勇于担当的精神,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