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约兵孙约兵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也是孙约兵作为市政协委员心心念念牵挂的事情。

  除了市政协委员,孙约兵还有一个身份,农业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农业环境污染修复研究中心副主任,因为长期从事与农业有关的工作,孙约兵更深知委员建言献策履职的发力点。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前提和重要抓手,也是创新发展理念、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平台,抓住了农业现代产业园区,就牵住了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和乡村产业振兴的‘牛鼻子’。”谈及为乡村振兴献计,孙约兵有说不完接地气的“金点子”,这些都是他用脚步丈量土地,用本子记录民情,在一次次与同行交流和探讨中形成的共识。

  去年,孙约兵有三分之一的时间用在了外出调研上,尽管疫情还未散去,但使命在心,责任在肩,他不敢有一丝的松懈。西藏、云南、新疆、宁夏……都留下了他的身影,他说,与脱贫攻坚相比,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时间更长、范围更广、难度更大,必须采取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打赢这场持久战,“我所能做的就是多走走、多看看,以自己的科研成果,用‘实用、有用、管用’的建议,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尽一份绵薄之力”。

  今年参加天津市政协会议,孙约兵又是带着沉甸甸的民意“有备而来”,带着谋划发展的拳拳之心,期待从大会上聆听到更多激荡人心的“好声音”。“我更关注的还是天津的乡村建设,因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是一盘大棋,要把这盘大棋走好’。如何盘活乡村振兴这盘棋,找准方向很重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背景下,天津农业发展区位优势显著,产业融合度高,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和打造一流农业现代产业园区具有先天优势,相信天津可以闯出一条行稳致远的好路子,为全国乡村振兴提供更多样板、贡献更多经验。”孙约兵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