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岁开始滑雪,苏翊鸣那时还不知道什么是冬奥会,只是单纯地喜欢在雪地里撒欢儿的感觉,喜欢在雪面上滑行的畅快。但北京冬奥会的申办成功,在苏翊鸣心中种下了一颗梦想的种子——在家门口参加冬奥会,成为冬奥会冠军!

  2016年通过公开选拔赛入选单板滑雪国家集训队之后,电影《智取威虎山》中的“小栓子”变成了运动员。最终在北京冬奥会,苏翊鸣收获一金一银。

  “翊”鸣惊人!“翊”飞冲天!各种各样的褒奖和赞许扑面而来。但了解苏翊鸣的人都知道,耀眼成绩的背后是他多年的默默付出、刻苦训练。苏翊鸣在训练中的刻苦是出了名的,他可以挤占休息、吃饭的时间来达成自己每一堂训练课的目标,甚至一周摔坏好几块滑板。

  苏翊鸣的成功是中国“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发展战略成功实施所收获的丰硕成果,也是新一代中国青少年尝试世界新潮体育项目、全面走向国际化的最好例证之一。天赋只是苏翊鸣开启滑雪生涯的基础,努力才是他在北京冬奥会登顶的秘诀。追逐梦想的道路上,苏翊鸣会给自己设立阶段性目标。圆满结束北京冬奥会的征程后,苏翊鸣说:“赢得冬奥会金牌是我从小到大最大的一个梦想。为了这个,我不得不先放弃影视,因为我需要完全专注。只要有一个目标,我就会朝着它努力,付出自己的全部。所以,我需要投入我全部的时间在单板滑雪上。之后不管我有任何其他的梦想,是赢得更多单板滑雪的比赛、参加更多届的奥运会,还是在影视或者其他方面做更多的事情,我都会一如既往,像完成这个目标一样,去完成其他所有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