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项目来到了收官日。

  今晚的两场决赛,率先进行的是男子5000米接力。决赛中,由武大靖、任子威、李文龙、孙龙、张添翼组成的中国接力队意外摔倒,最终拿下第五名。最终,金牌被加拿大队获得,韩国和意大利分列二三位。

▲孙龙在决赛中意外摔倒▲孙龙在决赛中意外摔倒

  在稍后进行的女子1500米A组决赛中,韩雨桐开局阶段发力冲刺,后程体能下降,最终收获决赛第七

  孙龙:摔倒是因为自己没踩住

  首次参加大赛收获经验

  2月16日晚,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决赛在首都体育馆进行。武大靖、任子威、孙龙、李文龙组成的中国队在比赛中途出现失误,无缘领奖台。赛后在混合采访区,摔倒的孙龙对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表示,自己并没有和其他运动员有接触,“当时就是想守住内道,不让别人超越,但没踩住,就摔倒了。”

  2000年出生的孙龙是第一次参加冬奥会,他表示自己感受到了大赛氛围,积累了经验,“我算是年轻队员,自己没想太多,滑出水平就够了。”孙龙表示,他接下来的目标是4年后的下一届冬奥会,“我会继续进步,往前追,争取赶上世界顶尖水平。”

  中国短道速滑队2金1银1铜收官!

  随着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比赛结束,中国短道速滑队也结束了他们在北京冬奥会上的全部比赛。2金1银1铜,一枚枚沉甸甸的奖牌挂在了他们的脖子上,而这一刻,“你永远可以相信中国短道速滑队”这句话也再次回响在首体体育馆里。

  2月5日,短道速滑2000米混合接力,范可新、曲春雨、武大靖、任子威和张雨婷组成的接力队为中国代表团拿下了本届冬奥会的首金。赛后,武大靖说:“我们觉得自己为中国的冰雪健儿打了个好头,希望接下来大家都能发挥自己的实力,获得好成绩。”

  2月7日,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任子威、武大靖和李文龙全部闯进决赛。最终任子威和李文龙包揽金牌和银牌,而比赛中因体力透支而慢下来的武大靖用手拍着任子威鼓励他向前冲的一幕,感动了太多的人。

  2月13日,由范可新、曲春雨、张楚桐、张雨婷四位姑娘组成的接力队在女子3000米接力比赛中为中国代表团再收获一枚铜牌,这也是中国短道速滑女队时隔12年后再次在这个项目中登上奥运领奖台。赛后,老将范可新亲吻了冰面,让人泪目。

  一届冬奥会上,2金1银1铜,中国短道速滑队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他们果然从不让人失望。

  是的,中国短道速滑队历来是中国冬奥军团的“王牌之师”。北京冬奥会之前,中国代表团一共在冬奥会上获得了13枚金牌、28枚银牌、21枚铜牌,总计62块奖牌。但在这宝贵的13枚金牌中,有10枚都来自同一项目——短道速滑。

  然而,耀眼成绩的背后,中国短道速滑却走过了很长的路。从无到有、“摸石头过河”、不断吸纳先进训练方法和手段,才有了今天的中国短道速滑。

  20世纪80年代起,从速度滑冰衍生而来的短道速滑,在世界范围内普及推广。1981年,短道速滑从日本传入中国,黑龙江和吉林两省各自组建了短道速滑队伍。四年后,中国第一支短道速滑队正式成立。旋即,中国抓住项目发展机遇,将短道速滑确定为我国冰雪运动重点突破项目。1993年,国家集训队组建成立。

  人口不足百万的七台河,正是在那样的背景下迅猛发展的。这座中国短道速滑史上的“冬奥冠军之城”,直到2013年才拥有大型室内冰场,但却先后培养输送了10位冬奥会和世界冠军。而随着政策支持和不断进取,短道速滑不仅在七台河迅速发展,在哈尔滨、长春等多地都迅猛发展。

  项目快速发展,项目布局也日趋均衡。早期,中国短道速滑以短距离为突破点,无论是李琰、张艳梅还是杨扬、王濛,都在女子500米方面实力强大。后来,随着周洋、任子威、武大靖等选手成长,我国在中长距离上也亮点频出,项目发展逐渐向均衡转化。

  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杨扬以两金为中国队创造了冬奥会金牌纪录;2006年都灵冬奥会,王濛贡献一金;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包揽女子全部4枚金牌;2014年索契冬奥会与2018年平昌冬奥会,李坚柔、周洋、武大靖均贡献金牌……中国短道速滑队从零起步、不断成长壮大的过程,写满了“永远不会让大家失望”的底气与豪气。

  综合 | 北京日报 体坛周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