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海南海底数据中心示范工程项目首个海底数据舱在天津港保税区临港特种设备制造场地开工建造,标志着全球首个商用海底数据中心正式进入工程建设阶段。

  海南海底数据中心示范工程项目由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承建。本次开工的数据舱应用水深超过20米,整体结构重量达1300吨,相当于约1000辆小汽车。作为海底数据舱的“胎盘”,罐体及法兰直径达3.6米,为目前全球海底数据舱最大。

  海底数据舱属于创新型海洋装备,舱内将安装大量精密的数据元件,罐体上存在大量管线和电缆通过的开孔,罐体下沉至海底之后,将要长期承受外部海水压力,从方案研究、工程化设计、建造到测试,都存在非常大的技术挑战。作为承建方,海油工程组织专家团队进行技术攻关,攻克数据舱外部循环管路可回收设计、耐压密封、海水腐蚀等多项技术难题,顺利完成方案设计并通过专家审查,为项目进入正式建设阶段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悉,海底数据中心通过将传统数据中心由陆地转移到海底,利用海水的冷却作用对数据中心服务器进行散热,具有低能耗、低建设成本、省地、无需消耗淡水、低时延、高可靠性以及可模块化生产、可快速部署等综合优势,能够有效节约能源、资源,是集科技、大数据、低碳、绿色为一体的新型海洋工程,对推动数据行业绿色化发展具有深远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