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发布2022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措施11条,围绕市场主体急需和人民群众期盼,深化行政审批、强化执法监管、畅通诉求渠道,进一步优化交通运输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在优化市场环境方面,关于涉路施工,取消、合并审批事项2项,优化审批流程、减少审批要件事项3项,压缩审批时间6个工作日。加快推进交通运输电子证照推广应用和在线核验,继续实施道路运输高频事项“跨省通办”,解决从业人员办理异地事项“多地跑”“往返跑”问题。

  在畅通诉求渠道方面,着力发挥12345政务服务电话和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作用,树牢服务意识,提升处置能力,压实工作责任,能解决的要痛痛快快马上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要耐心细致做好解释工作,确保市民群众诉求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在深化服务方面,在小客车增量指标“临期提醒”的基础上,为当月参与增量指标摇号并中签的单位和个人推送“中签提示短信”,推送时间为每月摇号结束后3日内,方便参与摇号的单位和个人及时获知中签信息,尽早使用指标。

  在交通执法领域,推行轻微违法告知承诺制,动态完善轻微违法行为免罚事项清单,在落实轻微违法免罚的同时,责令当事人签订承诺书,主动消除违法行为,实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