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举办的北京冬奥会,不仅是运动员的竞技场,也是“中国制造”大放异彩的舞台。在服务冬奥会的科技力量中,有天地伟业、施耐德万高等一批天津企业。它们的背后,则有天津税务等多个部门的鼎力支持。

  在本届冬奥会的交通保障中,天津科技型企业天地伟业提供了智能交通支持。该企业自主研发的产品环保卡口,是冬奥会专用车道的非现场执法设备,可在夜间执法时检测抓拍违法车辆,而且不会因爆闪对司机造成影响。该企业还在北京冬奥公园安装了100多个“违停球”,有效解决周边交通场景复杂、违法类型多等问题。从一个民营小企业成长为行业领军者,离不开良好的政策支持和优质的营商环境,天地伟业董事长戴林表示:“去年税收新政明确,企业研发费加计扣除的比例从75%提升至100%,天津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制作讲解小视频,对我们开展了详细的线上政策辅导和贴身服务。去年我们享受减税降费3700余万元,非常有获得感。”

  俗话说,张北一场风,从春刮到冬。将张北的风转化为绿色电能,输向北京冬奥会三大赛区、26个场馆,使本届冬奥会历史性地实现了100%绿色电能供应。作为背后的“护风使者”,中科曙光新一代国产计算平台为张北电力提供了强大的算力支持。中科曙光连续多年加大自主研发投入,近三年企业研发费加计扣除额增长比例均在16%以上。企业财务负责人翁启南表示,公司已形成研发投入、产品升级、享受税惠到加大投入的良性循环,国家税惠政策为其自主创新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施耐德万高(天津)电气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的双电源自动转换开关,为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提供了供电保障。这种自动转换开关可以在一路电源断电的时候,自动切换到备用电源,是保障场馆电力连续运转的关键部件。该企业对天津税务的暖心服务也印象深刻。施耐德万高的大宗物流主要走陆路货运,前一段时间由于天津突发本土疫情,货运或停发或拥滞。为保证信誉,企业计划走顺丰物流,但成本陡升。天津高新区税务局了解情况后,为企业梳理税惠政策,发现有一笔退税款。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仅用2个工作日就走完申请流程,390余万元退税款很快打到企业账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