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多位市民向本报反映,在海河金钢桥与狮子林桥之间的河面上空,常有成群的鸥鸟盘旋,并不时地飞落到薄薄的冰面上觅食,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观赏。然而,冰面上的杂物和垃圾也因人们随意投喂鸥鸟而多了起来,令人担忧在冰面融化后这些杂物和垃圾会落入水中,污染河水。

  记者根据市民反映来到现场,发现在已经开始融化的冰面上散落有大量的面包碎屑、馒头块,部分冰面上还有一些类似油污的东西,甚至还有一些火腿肠、咸菜、水果和塑料袋等。此外,记者在该段海河的岸边和亲水平台处也看到,地面上散落着不少饼干渣、散碎的烧饼和蛋糕。有的烧饼、饼干、蛋糕碎块被人踩过之后,地面上就会留下油渍,难以清洗。

  记者就此问题联系了天津市海河管理中心,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此处河道冰面上和岸边的食物残渣及杂物基本上都是人们在投喂鸥鸟时抛出的食物,还有一些是生态补水后从上游随水漂来的垃圾,此外,冰面开化后一些被冻在冰面中的垃圾也会漂浮上来。他们每天都安排清洁人员对杂物和垃圾进行打捞。对于记者所反映的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会马上派人到现场查看,尽快进行清理。同时,他们也呼吁,希望人们在海河岸边游览观光时注意文明,不要随意投喂鸥鸟、随手乱丢垃圾,抛投到海河冰面上的杂物和垃圾会对海河水质造成污染,并影响其他人的游览体验。

  2月15日下午,天津市海河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回复记者,他们已经派人对此段海河河面的杂物和垃圾进行了打捞清理,日后也会加强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