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为确保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市属排水设施和各主要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杜绝污水外溢等问题,市水务部门采取四项措施加以应对,确保排水设施安全运行。

  市水务部门加大中心城区排水设施巡查力度,做到巡视管理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确保市管排水设施问题12小时内解决。强化易跑易冒地带排水设施的日常维护,加强下沉地道及其周边地势低洼点排水设施的重点养护,加大隔离酒店、医院、集中核酸检测点等点位的排水设施巡视力度,确保发现问题及时处置。

  针对可能出现的天气变化,提前落实雨雪天气融雪及污水外溢处置准备工作,合理安排设施巡视人员进行问题巡视,切实保障疫情期间排水安全万无一失。深入开展污水外溢专项治理,明确各类污水外溢治理责任主体,督促各区排水部门及时处置辖区内污水外溢问题。

  科学调度中心城区污水泵站,提高污水处理厂运行负荷。加大污水处理行业监管力度,加密细菌类指标的检测频率,每日上报全市污水处理厂的处理水量和粪大肠菌群的检测情况,确保污水应收尽收、细菌指标合格。污泥处置做到日产日清,灭活阻断病毒在污水以外的传播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