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虎年第一个工作日。南开区万兴街长江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鹏一早便出门,到医院为社区居民协商接种疫苗事宜、开会安排新工作、传达返津人员政策、协调居家隔离人员管控和生活服务、接待来访居民……她坦言自己早已习惯这种“连轴转”的工作状态,虽然很忙,但她和其他社区工作者都是带着满满的“元气”来上班,开启虎年新征程。

  不到8点半,陈鹏就到岗了,稍微收拾一下,她又起身出门。“我先去趟医院协调一下接种新冠肺炎疫苗的事。”陈鹏说,现在社区内还有居民没有接种新冠肺炎疫苗,有的居民没有接种加强针,大伙儿都希望尽快接种,所以节后一上班就得抓紧时间先和医院把这件事定下来。

  长江里社区由6个自然小区组成,有居民2700多户、5800多人,老年人多、残疾居民多、流动人口多。这样一个大社区,算上陈鹏在内只有11名社区工作者,其中两名社工在春节前支援津南区疫情防控,现在仍处于居家隔离期间。“一大早大伙儿就都到齐了,大家立刻进入工作状态,都不用开‘收心会’。”陈鹏笑着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每名社区工作者都佩戴好口罩,坐在自己的服务窗口内,热情接待着来办事的居民,耐心倾听居民的需求,细致解答居民的疑问。前来盖章、办低保、领取退伍军人优抚物资、咨询政策的居民络绎不绝,电话铃声此起彼伏。对于节后第一天社区工作人员的状态,居民都说“好”。

  不到两个小时,陈鹏已经接待了好几拨儿居民,填写了各类报表。“您好,请戴好口罩,扫一下门上贴着的‘场所码’。”一名居民掀开门帘走进来,陈鹏赶紧提醒。这名居民是来交党费的,由于负责党务工作的社工正在隔离,陈鹏便带着他来到党务窗口办理党费收缴业务。

  春节假期结束,复工人员陆续返津,这也是这段时间社区工作者的一项重点工作。“我们社区流动人口比较多,我们已经提前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将返津政策和要求传达给返津人员,要求他们回来后48小时内到社区报备,检验健康码、核酸检测报告。”陈鹏说,疫情防控工作仍然不能放松,复工复产也要稳步推进。

  “丁零零……”一阵电话铃声响起。“您好,我居家隔离的时间快到了,后面怎么处理?”一名居民打来电话咨询。“您别着急,我们马上约医护人员入户做核酸检测。”接电话的社工放下电话后,立即联系医护人员。

  “社区工作千头万绪,复杂琐碎,关系着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最终要落在为居民服务上,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陈鹏晚上要留在社区值守,打电话做流调,“我们的工作就是哪里有事就跟到哪里,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这份职业带来的惊喜和挑战,虽然忙碌,但我们乐此不疲。”

  上图  陈鹏(左)为居民办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