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段时间,全国多地发生了多起在冰面上玩耍掉入冰窟的事件。市应急管理局提示,天气逐渐回暖,冰面开化,市民不要再到冰面上玩耍。

  马上就要到“七九”,气温逐渐升高,河湖表面的冰层也开始融化,冰面薄厚不一,情况复杂,很容易发生冰破落水的险情。提醒市民尤其是孩子,不要私自下水或溜冰,不到危险的野外水域,如湖面、沟渠等溜冰游玩。不要冒险横穿冰面、不在冰面上逗留。不擅自与他人结伴到河湖冰面上溜冰。

  一旦掉入冰窟,不要惊慌,立即抓住未破裂的冰面,摘掉身上的沉重物品,大声呼救。切勿乱扑乱打,尽量调整姿势通过双脚踩脚踏车的方式踩水助浮使身体尽量上浮,保持头部露出水面。冷静观察,寻找冰面较厚、裂纹小的地点,将身体尽量靠近冰面边缘,双手伏在冰面上,双足打水,全身成伏卧姿势,双臂向前伸张,增加全身接触冰面的面积。一点点爬行,使身体逐渐远离冰窟。离开冰窟口后,千万不要立即站立,卧在冰面上,通过爬行的方式到达岸边再上岸,以防冰面再次破裂。

  发现旁人掉入冰窟,千万不要自己贸然下水救人或者试图通过手拉手的方式进行拖拽救援,防止力量不足发生意外。未成年人应立即大声呼救,寻求成年人的帮助。成年人可就近寻找救生圈、木板抛投给溺水者,并拨打报警电话,进行科学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