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地铁6号线二期正式通车,为市民们提供了更加便捷的出行环境。

  最近,市民孙先生发现地铁6号线“双港”站的“港”字,无论是语音播报,还是站名拼音标注,全都是“gǎng”,而一些市民和公交车语音报站会将双港叫做“双jiǎng”。到底是“gǎng”,还是“jiǎng”,让他有点摸不到头脑。

  孙先生是津南区双港镇人,在他的印象中,双港一直被本地人读作“双jiǎng”,“我很喜欢琢磨这些地名,我还跟家里人探讨说,到底读什么?双港土生土长的,说是双jiǎng,因为一直是这么叫的。”

  对于双港到底应该怎么读,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有的人认为是“双gǎng”,也有的人说,应该是“双jiǎng”。

  “我在这里住了几年了,一直读的就是双gǎng,身边人也这么叫,而且gǎng才是正确的读音吧。”在天津工作了3年的刘女士说。

  但天津市民陈先生却不这样认为,“我觉得‘双jiǎng’无论是不是误读,都是老人们沿用下来的叫法,而且有几趟路过的公交车上语音报站,说的也都是‘jiǎng’,还是应该读‘双jiǎng’。”

  对于地铁上的站点命名,1月4日,记者联系了天津地铁6号线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地铁命名是由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命名的。对于“双港”站名的读音和拼音标注,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说,该局在对地铁站命名时,依据的是国家民政部发布的《标准地名词典》,其中双港的“港”,读音就是“gǎng”。

  到底是“gǎng”,还是“jiǎng”?记者咨询了知名文化学者、天津师范大学教授谭汝为。谭教授表示,这两个都是“港”字的读音,双港的标准发音应该是“双gǎng”,但是从民俗上,百姓读的是“双jiǎng”,比如汊沽港,也是“汊沽jiǎng”,大港也是“大jiǎng”。

  “这是古音遗存,在很多地方也都有存在,比如河北‘乐亭’的‘乐’,读‘lào’、黑龙江‘鹤岗’的‘鹤’,当地有读‘hǎo’的。”谭教授说,“无论是‘双gǎng’,还是‘双jiǎng’,都是没错的。”

  赶紧把get的这个知识点

  告诉身边人吧!

  津云新闻记者 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