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吹雨小寒生

  杨柳飞花乱晚晴

  今天(1月5日)17时14分,我们将迎来“小寒”节气,我国大部分地区开始进入冰天雪地的严寒时期。

  每年公历1月5日或6日,太阳到达黄经285度时,“小寒”节气开始。它是二十四节气中第二十三个节气。冬季第五个节气也是进入新一年的第一个节气。

  从字面上看,“月初寒尚小……月半则大矣”,即“大寒”比“小寒”要冷,若从气象记录观察,“小寒”往往是全年最冷的时节。

  小寒天气

  今年“小寒”正值“二九”第七天。1月8日进入“三九”,1月10日迎来“腊八”,都在“小寒”节气内。“腊七腊八,冻死寒鸦;腊九腊十,冻死小鱼”。此时节,强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下降明显,北方天寒地冻,滴水成冰,南方霜雪交加,冷透肌骨。

  根据目前的预报来看,8日前后受弱冷空气影响,津城的天气转为多云,预计降温幅度在2-4℃。

  10日前后东北冷涡过境,届时可能会出现雨雪天气。不过,由于预报时效较远,大家还需关注临近预报调整。

  好了,下面咱们来说气温,虽然未来一周冷空气活动频繁,但目前来看,未来十天我市的气温仍将处于较常年同期偏高的状态。

  由于冷空气势力较弱,霾又将是“见缝插针”。6-7日,我市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静稳天气逐渐建立,大气扩散条件转差将出现轻到中度霾,早晚时段还可能出现大雾,请您关注临近预报预警。

  最后,一起来看具体预报

  1月5日 星期三

  白天:多云

  夜间:晴间多云

  微风,5到-3

  1月6日 星期四

  白天到夜间:晴间多云

  微风,6到-3

  1月7日 星期五

  白天到夜间:晴转多云

  微风,6到-2

  1月8日 星期六

  白天到夜间:多云

  西北风3-4级7到-2

  1月9日 星期日

  白天到夜间:多云转阴

  微风,3到-3

  下周天气

  1月10日 星期一

  白天到夜间:阴转多云

  微风,3到-3

  1月11日 星期二

  白天到夜间:多云转晴

  微风,4到-5

  小寒三候

  在新的一年里,“小寒”时节虽然最冷,但人们同时也能看到春意正在萌动。“小寒”的三候为“一候雁北乡,二候鹊始巢,三候雉始鸲。”意思是说因感知到天地间的阳气回升,大雁开始北迁,喜鹊开始筑巢,雉鸡开始鸣叫。

  一候雁北乡:小寒之日“雁北乡”,这个“乡”是趋向,北飞雁已经感知到阳气,是为先导。

  二候鹊始巢:小寒后五日“鹊始巢”,喜鹊噪枝,已经开始筑巢,准备繁殖后代了。

  三候雉始雊:再五日“雉雊”。雉是野鸡,阳鸟,雊(gòu),求偶鸣声,这时,早醒的雉鸠就开始求偶了,早春已经临近。

  “小寒”的“花信”三候是:“一候梅花,二候山茶花,三候水仙花。”尤其是梅花,在腊月迎寒怒放,代表着大自然在寒冬中积蓄力量,走向未来的悦动。

  小寒习俗

  小寒时节各地习俗不一,古时人们对小寒颇重视,但随着时代变迁,已渐渐淡化,但仍能从生活中寻找出点点痕迹。

  古时小寒习俗

  腊祭

  小寒一至

  腊月将临

  “腊祭” 是小寒所特有的民俗

  最早可追溯到先秦时期

  冬至祭祖的传统就脱胎于此

  古人会在一年的最后一个月

  去打猎,祭先祖、敬百神

  祈祷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萌春

  小寒又被称为 “二阳”

  此时天地间阳气涌动

  北方积肥造肥、兴修水利

  南方则要浇冻水、培土施肥

  很多农作物在小寒前后就要种下

  冰戏

  小寒时节

  冰戏也非常受欢迎

  在冰面特厚的地区

  大多设有冰床供人玩耍

  也有穿冰鞋在冰面竞走

  称为冰戏

  探梅

  此时腊梅已开

  红梅含苞待放

  挑选有梅花的绝佳风景地

  细细赏玩

  有孤雅幽香

  九九消寒,每天一笔

  从元代开始,皇宫到民间都时兴“九九消寒图”,图上或是文字或是图案,但每个字(繁体字)都是九笔。每年冬至节前挂在室内,从头九第一天开始填起,逐日填廓,每天一笔。每填写完一字,便过一九,句成而九九八十一天尽。小寒节气正值三九严寒,所以“画图数九”的民俗与小寒节气有着密切联系。数九计数,书法描红,既能求得消寒,也算是冬日里一种不错的消遣怡情的养生方法。

  天津:吃黄芽菜

  据《津门杂记》记载,天津地区旧时有小寒吃黄芽菜的习俗。黄芽菜是天津特产,用白菜芽制作而成。冬至后将白菜割去茎叶,只留菜心,离地二寸左右,覆盖勿透气,半月后取食,脆嫩无比,弥补冬日蔬菜的匮乏。

  南京:吃菜饭

  到了小寒,老南京一般会煮菜饭吃。菜饭的内容并不相同,有用矮脚黄青菜与咸肉片、香肠片或是板鸭丁,再剁上一些生姜粒与糯米一起煮的,香鲜可口。

  广州:吃糯米饭

  广州传统,小寒早上吃糯米饭。为避免太糯,一般是60%糯米40%香米,把腊肉和腊肠切碎、炒熟,花生米炒熟,加一些碎葱白,拌在饭里面。

  小寒进补

  “小寒大寒,冷成冰团。”民间传统和养生专家的建议说,严寒是进补的好时节,中医认为,寒为阴邪,最冷的节气也是阴邪最盛的时期,因此宜多食温热食物,以抵御寒冷对人体的侵袭,这就是民间常说的“三九补一冬”,但应注意有的放矢,万不可盲目进补。

  由于气候寒冷,脾胃功能减弱,小寒进补宜温补,可适当多吃羊肉、牛肉、芝麻、核桃、杏仁、瓜子、花生、榛子、松子、葡萄干等。尽量选择蒸、煮、烩、炖等烹饪方法,以减轻胃肠负担。切不可大鱼大肉,生冷无忌。

  当归生姜羊肉汤

  食材

  当归20克、生姜30克、羊肉500克、黄酒、调料适量。

  做法

  1、当归、生姜、羊肉放入砂锅中,加入清水、黄酒,旺火烧沸后撇去浮沫。

  2、改用小火炖至羊肉熟烂,即可加入食盐等调味品食用。

  功效

  益气补血、温中祛寒

  素炒三丝

  食材

  干冬菇、青椒、胡萝卜、白糖、黄酒、味精、盐、水淀粉、鲜汤麻油适量。

  做法

  1、锅内放油烧热,将三丝入锅煸炒后,放黄酒、糖、再煸炒。

  2、加鲜汤、盐,待汤烧开后加味精,用淀粉勾芡,淋上麻油即可。

  功效

  健脾化滞,润燥

  山药炒鱼片

  食材

  草鱼250克、鲜山药150克、料酒、葱、姜、盐。

  做法

  1、鱼肉切片,用生粉拌匀。

  2、油锅,入葱、姜末煸香,倒入鱼片、山药片翻炒。

  3、加料酒、葱、姜、盐,再炒熟。

  功效

  健脾益气

  小寒养生

  在寒暑交替的天时更迭中,坚持良好的起居习惯也很重要,如“早睡晚起,必待日光”,克服在闲散中熬夜的毛病;临睡前热水浴足,既能御寒保暖,又能解除疲劳,促进睡眠;浴足后进行足底按摩,还可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

  此外,还应谨记“冬练三九”的古语,不惧严寒,常去户外锻炼,在阳光充足时,多做伸展肢体的运动,增强自身御寒能力。

  1

  防寒——要护头

  “寒性凝滞,寒性收引”。中医认为,天气寒冷,关节痛、颈椎病甚至是心脑血管疾病都容易发病。小寒时节,保暖是第一要务。

  小寒是一年之中最冷的时节,尤其要注意头部保暖,外出记得带帽。因为头部是人体的神经中枢所在,并且头为诸阳之会,所有的阳经都上达于头部。

  除头部外,腹部保暖可以减少因寒冷造成的腹痛腹泻等疾病,膝关节保暖也很重要,不宜为了追求美观而过多暴露膝关节。脚部保暖除了穿厚实的鞋袜,还可以采用热水泡脚的方法。

  2

  防燥——内服+外用

  内服:除了多饮温水之外,还应适量补充蛋白质及脂肪,如滋补汤品、牛奶、酸奶、各类粥品,将水分“锁住”。

  外部保湿:可以使用加湿器。此外,还可以在暖气片旁边放置清水,或将干净的湿布放在暖气片上。也可以使用喷壶在你觉得干燥时或每隔2小时左右在屋内喷洒干净的清水。如果在清水中添加不同功效的精油,还能除菌、添香。

  3

  防感冒——常伸腰

  小寒是风寒感冒多发的时节。除了注意保暖,还要多做肢体伸展运动,振奋阳气,固表防感。此外,还可在每日洗脸后用双手摩擦面部致生热,可增强御寒能力。

  此外,小寒后天气寒冷,适当的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能够增强身体御寒能力。但小寒节气的运动要注意适度。一是在日出后才开始锻炼,二是准备活动必须要做。还须注意,运动不要练到大汗淋漓,锻炼后要及时穿衣,避免寒邪侵袭。

  小寒诗意

  《咏廿四气诗•小寒十二月节》

  唐·元稹

  小寒连大吕,

  欢鹊垒新巢。

  拾食寻河曲,

  衔柴绕树梢。

  霜雁近北首,

  雊雉隐聚茅。

  莫怪严凝切,

  春冬正月交。

  《小寒食舟中作》

  唐·杜甫

  佳辰强饭食犹寒,

  隐几萧条带鹖冠。

  春水船如天上坐,

  老年花似雾中看。

  娟娟戏蝶过闲幔,

  片片轻鸥下急湍。

  云白山青万馀里,

  愁看直北是长安。

  《小园独酌》

  宋·陆游

  横林摇落微弄丹,

  深院萧条作小寒。

  秋气已高殊可喜,

  老怀多感自无欢。

  鹿初离母斑犹浅,

  橘乍经霜味尚酸。

  小酌一卮幽兴足,

  岂须落佩与颓冠?

  又到一年小寒时

  又是一年好光景

  最冷的时节里

  好好照顾自己和家人

  一起期盼春节的到来

  综合 | 新华网 人民日报 北京日报 健康时报 天津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