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将于今年开展新一轮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经市政府同意,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市统计局将于近日在全市开展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

  住户调查是及时准确反映城乡居民收入、消费及生活状况,客观监测居民收入分配格局、研究共同富裕政策措施的重要民生调查,为加强民生保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为防止住户调查样本老化,提高调查样本代表性,确保调查数据质量,开展新一轮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很有必要。据介绍,此轮住户调查将抽选出符合精度设计要求、代表性较好、能够稳定使用5年(2023至2027年),最大程度兼顾国家、市、区各层级调查数据需求的样本。同时,落实本市住户调查常规样本。

  “住户调查现行样本覆盖全市16个区的400个调查小区,共计4000户。本次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主要是对国家新抽中的400个调查样本小区实施摸底调查,建立新一轮调查样本框并抽选出新的4000户住户调查常规样本,满足未来5年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农民工监测调查、农户固定资产投资调查等项目需要。”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工作人员说。今年11月底前,对国家新抽中的全市400个调查样本小区逐个核实,对其中约6万户住户实施摸底调查,建立新一轮调查样本框,再从中抽选4000户城乡居民家庭住户和集体住户,上报国家统计局审定后,作为常规记账户。调查主要以日记账方式开展,辅之以调查问卷形式。从今年12月1日起,新选定的常规记账户正式记录生活日记账,调查数据全部汇总上报国家统计局。被调查样本小区的调查周期为5年,中间轮换一次记账户样本,每户参与调查时间为2至3年。

  据介绍,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负责牵头组织实施新一轮全市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包括制定实施细则、开展业务培训、抽选调查样本、做好工作指导、检查工作质量、组织宣传动员等。市统计局负责配合协调推动全市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此轮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确保调查样本的随机性、代表性和调查数据的准确性。对人为干扰样本抽选和住户记账行为的,一经发现,严格依照国家法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