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新闻讯:2022新年第一天,当大多数人都暂时停下忙碌的脚步,享受与家人团聚的温馨时光时,驻津央企中铁十八局集团沙特公司建设者依旧默默坚守各自的岗位,在沙特阿拉伯朱拜尔TS-8高速公路项目、萨拉曼国王能源城、达兰绿化项目等象征中沙友谊的建设现场紧张施工。

  “新的一年撸起袖子加油干,为中沙友谊添光彩,为‘一带一路’倡议立新功…”1月1日早8点,中铁十八局集团沙特公司朱拜尔TS-8高速公路项目举行了庄严的升国旗仪式,海外建设者面向国旗庄严宣誓。

  元旦佳节,朱拜尔TS-8高速公路施工现场,焊花飞溅,机械轰鸣,推土机、压路机、平地机像织布机上的梭子一样在浩瀚的沙漠来回穿梭;混凝土输送泵伸出长臂一样的输送管给桥台、桥墩浇筑混凝土。身穿黄绿色反光背心的工人往来不息,指挥车辆、操作机械、焊装梁板,专心致志地做好各项工作,到处呈现出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中铁十八局集团沙特公司TS-8高速公路项目S9桥现浇箱梁 底板浇筑混凝土

  朱拜尔TS-8高速公路项目是沙特皇家委员会在朱拜尔工业区的重点控制性工程,该项目位于沙特东部朱拜尔市,是连接朱拜尔市市区和工业区的快速通道,线路总长16.835公里,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为120公里。

  在施工现场,项目经理王永新介绍道:“S9现浇箱梁桥作为项目重点工程,全长130.4米,在元旦前完成了三跨箱梁浇筑以及262米护栏安装工程,目前已进入回填阶段。”

  当天一大早,中铁十八局集团沙特公司总经理陈德斌就赶到萨拉曼国王能源城项目施工现场调研督战。项目正在冲刺阶段,他不想在这最后的关键时刻“功亏一篑”。走进施工现场,看到所有员工都干得热火朝天,他之前的担忧也随之烟消云散,无论是中方员工还是外籍员工,大家都鼓足了劲头,为明年竣工而努力。

  在礼堂施工现场,电力施工队众人一声声号子,手把手、肩并肩,将连通主配电柜的电缆接入发电机,焊接声、切割声与机器轰鸣声交织在一起,正奏响一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边抓施工生产的攻坚“新年交响曲”。

  中铁十八局集团沙特公司萨拉曼国王能源城项目行政楼远景

  萨拉曼国王能源城项目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原油生产公司之一——阿美石油公司在沙特东部城市布盖格开发的超大型能源开采、炼化、存储中心,中铁十八局集团承建的一期工程总建筑面积约为9700平方米,包含一栋行政楼,一栋消防站,一栋医院等五栋建筑物及配套设施。

  中铁十八局集团沙特公司萨拉曼国王能源城项目行政楼室内吊顶骨架施工

  对大型工程建设来说,安全首先是第一位,任何一点不安全因素都可能造成设备损坏和人身伤害。中铁十八局集团沙特公司总经理陈德斌时刻关注生产现场的安全,经常会到工地进行安全巡检。

  中铁十八局集团沙特公司萨拉曼国王能源城项目外籍工人绑扎钢筋

  他是“爱多嘴”的守护神。“戴好口罩,测体温,喝水吃饭前先到洗手池洗手。”“行政楼正在进行外架拆除,注意安全,请各位工友绕道而行。”“小李,安全帽的帽带放下来拴好,这样才能起到更好的防护效果。”工地现场,随时随地都能听见陈德斌的唠叨,他“拽”着工友们普及安全知识,有工友回答不完整的,就让其晚上复习,第二天继续参加“考试”。

  陈德斌说:“我们要时时刻刻注意安全,这样才能让家人安心,确保安全施工才能打造精品工程,才能更好践行‘一带一路’倡议!”

  据了解,中铁十八局集团沙特公司20年来在沙特共承揽项目超过20个,多次荣获中资企业优秀项目称号,业务覆盖房建、铁路、公路、桥梁等多个领域。多年来不断将“中国技术、中国文化”与当地技术、标准、文化的融合融入,先后参与了沙特第一条轻轨──麦加轻轨,获得鲁班奖的沙特最长铁路——南北铁路、世界沙漠地区设计时速最高的高铁──沙特麦加至麦地那高铁,在沙特擦亮了中国品牌,推动着“一带一路”倡议在沙特开花结果。(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通讯员徐名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