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简称天津规划总院)获悉,规划设计四院党支部、规划设计九院与愿景公司联合党支部带领部门积极发挥政府智库作用,自主研发城市民意数据分析软件,深入调研分析,为改善百姓慢行环境品质贡献力量。

  针对百姓出行问题,天津规划总院规划设计四院经过科学判断和细致分析,以创新的视角,从近5年来北方网的约17万条网友留言数据入手,研究涉交通领域10个方面的近9万条留言,发现地铁服务、停车治理以及慢行环境位列百姓关注前三位,总结出百姓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慢行出行环境低质低效是长期以来未能解决的突出问题。

  规划设计四院针对百姓关注的慢行出行环境和地铁最后一公里接驳问题,构建起天津市慢行设施环境改善决策支持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我们科学分析城市慢行出行特征,从道路空间路权、通行安全、路面连续、绿化景观以及服务设施5个维度,对慢行出行环境进行全面分析,量化评估城市慢行品质,精准锁定慢行出行环境待改善区域,梳理出近400处、总里程约100公里的待改造路段,作为慢行提升改造道路备选项目库,为政府相关项目决策提供技术支持。”规划设计四院相关负责人说。

  规划设计四院党支部、规划设计九院与愿景公司联合党支部将百姓的诉求融入规划中,有针对性地制定了一系列适应百姓出行需求的详细设计方案。相关方案目前已进入实施阶段,已完成40余条道路更新、30余处地铁车站接驳环境提升。改善后慢行空间平均通行宽度增加2.5米,地铁站与公交站平均换乘距离缩短70米,绿地等公共空间完成改造3.2万平方米,地铁车站客流整体提升16%。后续预计还将推动近百条道路更新、近70处地铁车站的接驳环境改善等,全面提升百姓慢行出行环境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