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这道熘鱼片卖相不错,隔着屏幕就能闻见香味”“老同学,我特意做了你最喜欢的蟹黄豆腐,让你‘云’品尝”……大学毕业已十余年,每年元旦假期,市民李女士和大学室友们的聚会都“雷打不动”,但今年她们没有选择线下见面吃饭、K歌,而是各自在家下厨,秀出拿手好菜,隔着屏幕“约饭”。

  元旦假期里,像李女士一样选择“云”相聚的市民不在少数。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市民纷纷响应“非必要不离津”“减少人员聚集性活动”等号召,将新年聚会搬到了线上。

  昨天,家住红桥区云兴家园的李女士也和老同学相聚“云上”。“眼下国内外疫情形势复杂,加上冬奥会即将举办,所以我和老同学们一拍即合,响应天津‘两节’防疫政策号召,取消线下聚会,改到线上见面。”李女士告诉记者,以往只是自己和老同学见面,聚会改到线上后,自己的家人和老同学的家人也能一起聊天。“视频聚会丝毫不影响共叙友谊,我们依然记得同学最爱吃的菜、最喜欢的零食,聊起过往,依旧温馨满满。”

  别以为视频聚会是年轻人的事儿,很多中老年人也加入“云相约”的队伍。刚刚退休的杜军在假期里没闲着——教朋友们如何下载、注册并使用一款视频会议App,他说:“因为疫情防控,我和老战友们原定于元旦假期的聚会取消了,大家都挺遗憾。听说年轻人常在网上一起视频聊天,我们老年人都有智能手机,也能跨过‘数字鸿沟’相见。这不,我们几个老战友已经在元旦那天‘尝鲜’连线,大家随时随地都能视频,还不耽误各自带孙子、做饭,一举多得。老战友们都说,以后天天聚会也没问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