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1日,在第162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西青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柴树芳介绍了西青区处置第148例确诊病例的基本情况。

  柴树芳说,疫情发生后,西青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具体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迅速集结党员服务队。按照西青区隔离管控预案,第一时间紧急集结首批党员干部志愿者近千余人,分成8个工作组,分别在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进行各项保障服务。

  二是全力保障居民生活服务。目前封控管控区域人口5400余人,可调配生活物资储备超过1000吨,随时供应,完全能够满足封控管控区30天保障需求。柴树芳表示,“我们在封控区附近设置了4个快递投送点,由专人负责采购、配送居民生活必需品。”

  三是强化医疗保障服务。截至21日16:00,已转运4批次169人至集中隔离酒店。隔离封控现场配置门磁、帐篷、防护用品、测温枪等万件防护物资。同时志愿者再次全力摸排社区内的孤、老、病、孕等特殊人群,做好各项生活应急保障。

  四是立即启动重点区域核酸检测。科学精准划定检测范围,在隔离管控区设置16个采样点58个采样通道,对6.9万重点人群开展核酸检测,截至21日16时,共采集样本1309份,682份阴性,其余检测结果待出。

  五是做好环境清整。对医疗废弃物全部按规范进行集中清理,预计至21日晚7时收集200公斤左右。设置临时收集点,对所有生活垃圾收集容器消杀,规范生活垃圾专项收运处置流程。

  目前,中北镇已被划定为防范区,在整个封闭管理期间,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柴树芳说:“面对居民生活的不便,我们会尽全力做好有温度的生活服务和保障。我们严格落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以最严格、最全面、最彻底的防控措施,坚决打赢疫情处置这场硬仗,确保人民群众健康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