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的大雪,给全市的供电线路带来不小的考验,为了保证供电线路的正常运转,供电线路的巡视人员冒着厚厚的积雪逐条线路进行巡视和检查,发现问题立即维修。国网天津宝坻供电公司史各庄供电服务中心外勤班班长苑宝义就是其中的一位。  昨天的大雪,给全市的供电线路带来不小的考验,为了保证供电线路的正常运转,供电线路的巡视人员冒着厚厚的积雪逐条线路进行巡视和检查,发现问题立即维修。国网天津宝坻供电公司史各庄供电服务中心外勤班班长苑宝义就是其中的一位。

  今年47岁的苑宝义在国网天津宝坻供电公司史各庄供电服务中心外勤班已经工作很长时间了,对于自己辖区内供电线路的运转情况可以说是了如指掌。然而,昨天的大雪,却让苑宝义和同事们有些如坐针毡,虽然不是工作日,但是他们都早早来到单位进行线路巡视前的各种准备工作。

  “我们积极响应公司应对寒潮、雨雪冰冻天气工作部署,紧密关注气候变化,迅速集结,全力以赴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社会生产生活可靠用电。”苑宝义告诉记者,他们外勤班负责宝坻区前朝霞村附近的8条供电线路,外勤班有12个人,其中分成3个组对8条线路进行巡视。“我负责第一组,算上我一共4人。”苑宝义说,昨天,他们组分别对其中3条线路进行了巡视,线路全长近20公里,平时只需要2个小时就能巡视下来的线路,昨天用了3个多小时的时间才完成。

  “我们组是8点左右从单位出发的,出发前,对乘坐的巡视车辆进行了半个小时的除雪工作。”苑宝义说,因为担心下雪会造成线路出现一些状况,因此他们所携带的维修工具也相对齐全。苑宝义表示,由于他们管辖的大部分线路都设置在农田中,大雪后,农田基本被雪覆盖起来,白茫茫的一片看不清道路,他们每人手里都攥着一根木棍,一下一下地向农田里走去。

  “我们在巡视其中一条线路时,从下车走到线杆周围,就花费了20多分钟。”苑宝义说,因为农田的积雪比较深,他们4个人都是深一脚,浅一脚,手拉着手走到线杆前的。在给线杆上安装脱落的螺母时,由于都是带着棉手套,干起活来也有些不方便,也是费了很大的劲才给安装上的。

  临近中午,苑宝义才和同事们回到单位,虽然上午的巡视让他们有些疲惫,但是他们继续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苑宝义表示,他和同事们打算一直坚守到大雪停止后才会下班。

  据了解,目前,国网天津电力共出动90支应急保障队伍,电力人员全部到岗到位,牢牢守住电力第一线。天津市气象台发布暴雪黄色预警信号和暴雪红色预警信号后,国网天津电力提前做好全面防范和应对工作。加强电网安全运行管控,在密切跟踪天气变化的同时加强负荷预测,合理安排电网计划检修,优化电网运行方式,各类线路加强运维,细化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同时,加强设备巡视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提前对安全隐患进行妥善处置,对线路覆冰舞动情况密切监测,防寒、防冻措施有效落实到位。在保障供电服务方面,指导协助客户完成设备隐患排查,强化“煤改电”等输电线路保障,积极做好各类工单跟踪督办,保证优质服务质量。同时,各单位落实专业及外协抢修队伍力量,抢修队伍全部到达指定位置,开展一线巡视。

  国网天津电力将加强与政府、气象部门沟通联系,值班人员24小时值守,随时根据实际情况做出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