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人们在出行时要做好个人防护,交通工具也需要全面清洁消杀。高铁列车结束了一天工作后,回到动车所就要进行全方位的体检和清洁。

  首先要对车厢进行全覆盖空气喷雾消毒,随后对洗漱台、行李架、座椅等旅客高频接触区域进行重点消杀。司机室内,操纵设备十分精密,为避免液体喷雾消毒,对设备造成影响,工作人员会使用75%以上浓度的酒精局部擦拭操控台中控按钮、操作杆等部位。

  动车组通风系统就像人体的肺部,不断吸进新鲜空气、排出“浊气”,以此保持车内空气清新,所以针对通风系统的消杀尤为重要。清理完通风系统后,动车组机械师还会将通风系统内的滤棉换新,确保车内空气清新。不仅如此,动车组机械师还将动车组空调系统的通风量增加了20%左右,车厢内空气每7至10分钟就会更新一次。

  除车内清洁,车底、车侧、车外各滤网及排污口等都是重点消杀对象。列车在运行途中,列车员还会定时对门把手、水阀、卫生间等区域进行预防性消毒,保持环境整洁卫生。列车到达目的地后,列车员还会对全列车厢进行一次彻底消杀,确保列车防疫措施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