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4日小区积水情况。6月14日小区积水情况。

  近日,市民李先生等人向本报反映,凌奥花园三期小区与一、二期小区和道路相比地势低洼,每次下雨都会积水,还伴随着恶臭,居民们苦不堪言。

  位于南开区凌宾路上的凌奥花园小区是2004年左右的房子,共21栋楼。三期是其中的5栋,17号楼到21号楼,共144户,500余居民。每到下雨天,小区都会有积水,小雨积水少,大雨整个小区都受影响,下雨天居民出行困难。由于地势低洼,一、二期小区和道路的雨水都会从这个小区的井盖里冒出来,还会发生污水翻涌的情况,黑臭水在小区内到处流。每次积水退去,小区路面黑泥遍地,恶臭味道长久不能散去。只要一积水,居民就会拨打便民热线投诉,一般几个小时才能得到解决,而这种情况持续了几年时间。“今年大雨比较多,每次下雨后,排水部门开泵排水,效果不错,但积水问题始终无法根治。”李先生给记者发来几张今年6月14日小区积水的照片,积水没过居民脚踝,小区一处有大片积水呈深黑褐色,十分浑浊。李先生说:“这样黑色的水就是污水,积水退去后,污水中的淤泥留在小区的道路上,居委会就会来人清理。但下一次下雨还会反复。”

  记者联系市水务局排水管理事务中心,相关人员回复称,由于小区的排水设施不属于市管,因此只能义务帮助开泵排水。每次大雨预警,都会有工作人员到现场开泵,这才使得7、8月份大雨过后小区没有积水。

  记者联系南开区体育中心街公共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谭先生介绍,凌奥花园三期周边的凌宾路经过几次翻修后,与小区的水平落差接近40厘米,低洼地势是小区积水的原因之一。“小区建设初期是排到相邻的仁爱河。”谭先生说,原本在仁爱河堤岸上有四个排水口供小区使用,由于近年来对河道污染更加重视,有关部门将这四个排水口进行封堵。而后小区应向凌宾路方向排水,但又因为地势比凌宾路低,积水就此产生。还有一个原因,整个凌奥花园小区的地下管网图显示,一、二期的排水管与三期相连接且地势较高,大雨过后,一、二期的雨水汇聚到三期,再通过三期的排水管排到小区外。而三期排水管的粗细达不到实际的承载量,排水速度慢形成积水。

  为何会产生淤泥?谭先生解释道,小区原始的管道连接错误,雨水和污水混接,因此造成下雨积水排不出,污水又通过排水管翻涌至小区道路上的现象。街道督促物业对小区污水管进行养护,对雨水管进行排查,查看是否仍有混接的情况。谭先生说:“我们之前也想过彻底解决这个问题,但小区是商品房小区,管网改造就需要居民同意动用大维资金。并且三期的排水管与一、二期相连,需要3个小区一起改造才可能会有效果。”去年居委会申请了“海绵城市改造”项目,解决积水问题,如果小区符合项目要求,最快将在2022年进行改造,但也只能缓解中小雨带来的积水问题。谭先生说,目前该小区只是维持现状,下雨时排水部门开泵排水,没有找到根治这一问题的方法。

  居民李先生说,多年来,小区淹泡成为每次大雨后的常态。要保证居民生活无忧,需要找到一个根治的方法。不要再让居民下雨过后担惊受怕,希望小区尽快恢复优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