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除后照片由和平区城管委执法支队提供拆除后照片由和平区城管委执法支队提供

  5米多宽的人行道被商家用施工围挡圈占得严严实实,对于原本就经常堵车的西康路来说,又添一“堵”。无路可走的老人孩子为了能去上学,只好涉险走上机动车道跟汽车抢路。

  市民反映

  市民孙阿姨给报社打来电话反映,和平区西康路上一个商家把整个人行道都用围挡给圈了起来,行人不得不跟机动车抢道走,实在很危险。孙阿姨告诉记者,她家孩子就在西康路小学上学,每天她和老伴一起接送孩子,大概两个多星期前,靠近西康路华润万家超市旁的一家商铺开始装修,最开始是在人行道上堆了很多装修垃圾,后来干脆把一辆大吊车开上了人行道,还把人行道用围挡圈了个严严实实。孙阿姨说:“每天上下学接送孩子都要从这里过,人行道走不了就只好走旁边,跟电动车、汽车抢道走,特别危险。这么把路都占了施工是不是得管管啊。”

  记者调查

  随后,记者找到了孙阿姨说的这个圈占人行道施工的工地。正在施工的工地位于西康路上,介于汉阳道与宜昌道中间位置,属于西康路世家新苑底商,与华润万家、好利来比邻。记者从现场看到,被围挡圈占的施工工地从临街的商铺门面开始,长约50米,将近6米的宽度横跨整个人行道,圈占面积近300平方米,盲道全部被围挡圈在了工地里面。在靠近好利来一侧有一个豁口,不时有运输的车辆开进开出。偌大的施工工地里停着一辆吊车,长长的吊臂被支起,一直伸向一旁的高层居民楼旁。在工地里,还堆放着水泥、红砖等各种工程材料。记者发现,施工围挡与人行道上的树木相邻,把人行道围堵得严严实实。而被圈占的人行道旁边就是公众的停车位,地上划着停车线还写着号码。

  采访中记者看到,为了能够从这里通过,人们不得不从人行道上下来,绕过停在路边车位里的汽车,直接走上一旁的机非混行道,与电动车、汽车争抢通过。一位正在此处通过的老人告诉记者,这里被围上已经有段时间了,每天从这里经过都很担心,机动车就在身边,电动车随时可能在你身旁按喇叭,吓得心脏都突突地跳。正在此处清扫的环卫工人告诉记者,他们这里施工将近一个月了,而且每天都有很多车,很多人进进出出。环卫工人的话也得到了一旁好利来店员的证实。记者试图找到工地负责人,但工地围挡外一个自称是工人的男子阻止了记者进入工地。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被圈占施工的道路是西康路地铁站通往西康路小学、昆明路小学、九十中学以及二十一中学必经之路。同时这个区域内也还有多个大型商务写字楼及企业事业单位。

  部门回复

  对此,记者咨询了天津市城管委城市公用事业管理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西康路属于市管道路,按照相关规定,占用道路施工必须取得由天津市城市公用事业管理局进行审批下发的“临时占用、挖掘城市道路及依附城市道路建设管线、杆线等设施的行政审批许可”。如果没有取得审批就擅自圈占人行道施工属于违法行为,应该由所属区的城管委的相关部门进行执法。

  于是,记者把西康路上商家圈占人行道施工的情况反映给了和平区城管委。和平区城管委执法支队的负责人给记者打来了电话,告知记者接到情况反映后已经到西康路的施工现场进行查看,并要求出示相关许可文件。但施工方未能出示任何行政审批许可,于是责令其立即停工,同时由属地大队对现场围挡等进行拆除,恢复人行道的通行功能。截至发稿前,记者收到了执法支队工作人员发来的照片,圈占人行道的围挡已全部拆除完毕。

  拆除后照片由

  和平区城管委执法支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