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连买菜平台都卖充电数据线了,网购数据线价格差距可是不小,相同规格的,有的一两元、三五元就能买下来,有的就得十几元,也不知道究竟为什么价格差这么多。”昨天,市民李小姐边浏览手机购物App边对记者说。日前,市消协、中消协联合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广大市民要警惕劣质、老旧充电数据线暗藏的安全隐患。

  消协人士表示,越来越多的家庭电子产品会用到充电数据线。这些充电数据线虽然外表相似,但内在质量却相差悬殊。消费者一旦买到劣质充电数据线,或者使用不配套的老旧充电数据线,不仅影响正常使用,甚至还会酿成大祸。

  相关投诉分析显示,劣质、老旧充电数据线容易过载,造成短路,阻燃性差,存在起火隐患。泰尔实验室在某网购平台购买了8.8元包邮的充电数据线进行测试,发现充电线质量低劣,在充电过程中发生短路,出现温度过高的现象,对线材施加火焰,表皮绝缘层迅速燃烧,基本不具备阻燃性能。

  老旧、劣质充电数据线还存在耐久性差、线缆弯曲性能差的问题,很可能引起短路、充电过载等,导致手机无法正常充电,甚至损坏手机内部结构、导致数据损毁等。

  此外,劣质、老旧充电数据线的耐腐蚀性能差,可能烧毁接口。

  为此,消协人士提醒广大消费者,要避免使用劣质、老旧的充电数据线。消费者要通过外观观察、充电时的反应速度以及充电成功率来判断充电数据线是否已经老化。一旦发现充电数据线的性能下降或者老化,要及时更换。购买充电数据线不要贪图便宜,一定要选择符合标准及专业认证的优质充电数据线,最好使用手机标配的充电数据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