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从今夜白,夜自此日凉。《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9月7日17时53分,迎来代表自然界气温变化的重要节气——“白露”。

  白露,二十四节气中第十五个节气,也是秋季的第三个节气。

  此时节,农作物即将成熟,气温逐渐下降,天气开始转凉,早晚温差增大,空气中的水蒸气凌晨时会在地面或植物的叶面凝成白色露珠,所以叫“白露”。

  “秋凉阵阵”将是天气主旋律,《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水土湿气凝而为露,秋属金,金色白,白者露之色,而气始寒也。”

  天高云淡,气爽风凉,孟秋结束,仲秋开始,天津进入一年中最舒适的时节。

  天气已渐渐开始,向着凉爽天“过渡。昨天,天津的最高气温仅22℃。

  最新天气资料显示,9月9日前后天津还将迎来新一轮降雨过程,未来一周津城最高气温维持在30度以下,“秋凉阵阵”将是天气主旋律,具体天气预报。

  9月7日 星期二

  白天到夜间:晴间多云

  微风,27到19℃

  9月8日 星期三

  白天:晴转多云

  夜间:多云转雷阵雨

  微风,30到21℃

  9月9日 星期四

  白天到夜间:小雨转多云

  西南风3-4级转微风,27到20℃

  9月10日 星期五

  白天到夜间:多云

  微风转东南风3-4级,28到20℃

  9月11日 星期六

  白天到夜间:多云转阴

  微风,29到21℃

  9月12日 星期日

  白天到夜间:多云

  微风,29到22℃

  “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中昼夜温差最大的一个节气,此时北半球日照变短,太阳直射点南移,地面温度下降,暖空气逐渐减弱,冷空气活动频繁,秋风不期而至,一夜凉过一夜。虽然“白露”节气代表仲秋的开始,但天津何时能真正迎来气象意义上的秋天呢?

  据历年气象资料显示,天津入秋基本在9月中旬。

  “秋老虎”渐行渐远,一个清清爽爽的秋天来了诠释着这一时节的绚烂美好。

  白露三候

  古代,人们将白露分为三候:一候鸿雁来,二候玄鸟归,三候群鸟养馐。

  鸿雁来丨鸿和雁,开始列队从北向南飞,寻找过冬之所。

  玄鸟归丨燕子等候鸟开始集体朝南迁徙,寻找过冬的乐土。

  群鸟养馐丨百鸟开始储蓄干果,以备过冬。

  白露习俗•饮食

  酿白露酒:处暑高粱白露谷,民间有酿白露酒的习俗,此时酿成的酒甘醇清香,滋味萦绕唇齿,回味无穷。

  吃龙眼:福建福州有“白露必吃龙眼”的民俗。民间认为,白露吃龙眼能大补身体。这是因为龙眼有补血养血的功效,让人脸色红润。此外,龙眼还有安神、缓解失眠的作用。

  喝白露茶:白露时节,茶树经过夏季的酷热,此时正是生长的极好时期。白露节气之前采摘的茶叶叫早秋茶,从白露之后到十月上旬,采摘的茶叶叫晚秋茶。相比早秋茶,晚秋茶的味道更好一点,深受茶客喜爱。

  采十样白:浙江温州一带,尤其是苍南、平阳等地在白露之日有采“十样白”(也有“三样白”的说法)来煨乌骨白毛鸡(或鸭子)的民俗。“十样白”就是十种带“白”字的中草药,如白木槿、白毛苦等中草药。

  打核桃:白露时节是核桃成熟的时期,农谚中有“白露打核桃、吃核桃”的说法。这并不是因为核桃成熟才如此说,主要是白露节气到来后,天气渐冷,人体需要一些温补的食物让身体逐渐适应。

  白露养生

  增减衣服,以防受凉:俗语云:“处暑十八盆,白露勿露身。”白露正处夏、秋转折关头气温日际变化大,要注意适时增减衣服。除了早晚添加衣物,睡觉时也不可贪凉。这个时节可以撤掉夏季用的凉席,关上空调,将薄棉被备在床头,随时取用。

  预防体质过敏:白露时节要防止鼻腔疾病、哮喘病和支气管病的发生,在饮食调节上要慎重,平时要少吃或不吃鱼虾海鲜、腌菜和辛辣酸咸、甘肥的食物。

  有效防治秋燥:白露时节气候干燥,很多人会感到嗓子发干,这种现象就是人们常说的“秋燥”。有效防治秋燥,除了要保持居室通风外,还应该多喝水,尤其是蜂蜜水、淡茶、果汁等。入秋之后,每天喝水时,最好有两杯蜂蜜水。用温水把蜂蜜调开,一次一两勺,可以加一两片柠檬提味。喝蜂蜜水,更适合于体型较瘦的人;如果体型偏胖,最好多饮茶水,补水同时还有消脂功效。

  多参加户外活动:秋季风和日丽,应该多参加户外活动,有助于一扫胸中郁积,润养肺气以适应秋季养收的特征。可选择健走、打太极拳、体操、乒乓球、羽毛球等,以微汗出但不疲倦为度,这样有助于机体内气血调畅。

  白露,秋终于放开了夏天的手,天气不冷不热,脚步也该不慌不忙,保持积极的心态,把每一天都过得诗意盎然!

  综合 | 新华网天津 人民日报 天津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