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段时间,一些以往卖得不算贵的水果在网上走红后卖出高价。不少市民反映,很多在短视频平台上人气很旺的网红水果,真买回来后却发现并没有那么“香”,反倒是有些同类水果价格不贵还很好吃。

  “前段时间刷手机视频看到这种葡萄特别火,就下单买了一箱。”市民魏先生日前向记者反映,他以每斤30多元的单价买到一种网红“阳光玫瑰”葡萄,但是吃起来口感、味道并不理想,整体质量和市场上十多元一斤的差不多。魏先生表示,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购买网红水果了。用他的话说,这些网红水果真的没有那么“香”。同样被这种网红葡萄“种草”的市民王女士也向记者反映,现在市面上类似的葡萄品种很多,商家都说是正宗品种,但实际上差别还是挺大的,甚至一些卖到四五十元一斤的,质量也不是很理想。

  除了葡萄,一些产自南方的芒果、猕猴桃、橙子在网上的人气也很旺。“以前每斤不到10元的四川芒果,最近在一些水果店都卖到十五六元了。”市民刘女士对记者说,有的商家说这种芒果现在火了,进货价格也高了。“还有几种南方的橙子、橘子,也都因为成了网红而涨价。”刘女士接受采访时表示,有商家卖的苹果,号称是时髦的“网红花牛”,所以卖得贵,但是尝过以后发现和普通的苹果并没什么区别。

  还有市民反映,有些在直播间或短视频平台销售的网红水果,存在夸大宣传、货不对板的情况。市民李先生前段时间刷手机看到一种所谓的“网红水蜜桃”,价格比较贵,带货主播称这种桃口味独特、汁水特别丰富。但当李先生把桃买回家一尝才发现,桃的口感很一般,而且箱子里有的桃已经被挤压坏了,整体质量和商家宣传的差距很大。

  记者采访水果行业的资深人士了解到,时下一些在网上走红的水果确实存在良莠不齐、甚至以次充好的情况。就以“阳光玫瑰”葡萄为例,市场上对这种葡萄的叫法有很多,包括“玫瑰青提”“香提”等,有商家会根据名称给葡萄分出所谓的等级。实际上,行业内并没有这样以名称分等级的说法,按这个标准区分定价并不可取。消费者购买水果时,还是要以新鲜度为准,或者通过试吃来确定是否符合自己的口味。至于所谓的“网红品种”,最多作为参考,没有必要跟风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