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本市中小学生迎来开学首日。为应对客流上涨,保障乘客乘车健康安全,市公交集团提前着手,多措并举确保开学首日运能运力科学投入,疫情移动防线安全牢固。

  “同学,注意车辆,时间还早,别跑。”“往前停点,后面还有车要进站”……早上6点半开始,记者在长沙路公交站看到有不少公交职工在车站内维持站区秩序。

  “为了掌握客流上涨的第一手数据,我们今天一早,组织了170人在市区37个中小学周边的40余个点位进行客流调研,同时也对站区内的乘车秩序进行维护,帮助驾驶员开展‘四全一转一开’防疫工作,确保市民乘客安全乘车。”市公交集团巴士公司运业部副部长王敬说。

  在南开二纬路公交站,刚刚送完孩子的邓先生正准备乘车返程,他告诉记者:“今天上车之后感觉车厢挺干净,司机特别耐心地引导学生们测温、落座,看得出提前做了不少准备,作为家长也比较放心,下周就让孩子独自坐公交车上下学。”记者在市公交集团了解到,为了迎接新学期,各车队组织驾驶员给车辆做清洁消杀、检查坐椅扶手车窗是否结实安全。老司机对驾龄短的驾驶员还进行了一对一的辅导培训,确保开学后公交车辆安全运营。

  “为了保证开学首日学生和家长的乘车需求,8月31日起,我们在途经中小学的公交线路上增投了5%左右的运力,缩短了学生上下学高峰时段的发车间隔。各运营公司还加派人手,在中小学附近几十个公交站点,开展了志愿服务活动,引导车辆有序进站,保证乘客安全乘车,协助驾驶员做好防疫工作,同时还对开学后的早高峰客流进行现场调查。”市公交集团运营业务部杨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