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加载公交卡+地铁卡功能之后第三代社保卡又涨能耐啦!

  8月31日,天津市社保中心副主任崔宏等嘉宾做客由市政府办公厅和天津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的《公仆走进直播间》节目,对第三代社保卡的功能应用和各项服务措施作了重点介绍。

左:市社保中心副主任  崔宏;右:市社保中心数据开发处处长宫强左:市社保中心副主任  崔宏;右:市社保中心数据开发处处长宫强

  第三代社保卡

  天津已发行200万张

  天津市自2008年开始发行具有就医结算、身份认证功能的第一代社保卡,2011年发行了具备金融功能、社保待遇发放功能的第二代社保卡;从今年开始发行的是兼具社保、金融、交通出行等多项民生服务的第三代社保卡。今年新申请、补换卡全部为第三代社保卡,停止发放二代卡。但二代卡仍然可以继续使用。

  目前,天津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已超过1300万人,基本实现参保人员全覆盖,其中三代社保卡已发行200万张。

  第三代社保卡与第二代社保卡相比,有四点不同

  ➣采用了我国非对称认证的密码体系,安全性更有保障;

  ➣增加了“非接触”功能,不再需要卡槽读卡,可像地铁卡一样轻划一下就可以使用;

  ➣增加了生物识别信息,比如指纹信息、人脸信息的采集;

  ➣第三代社保卡持续拓展民生领域的应用,除了看病就医、金融支付之外,在交通出行、文化体验等方面,不断拓展社保卡的应用范围。

  第三代社保卡可应用于这些生活场景↓

  01 交通出行

  与城市一卡通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实现了应用于目前300多个全国互联互通城市的交通出行。天津地区所有地铁和公交线路,均已支持第三代社保卡刷卡乘坐,并可享受天津地铁九折、天津公交九五折、滨海公交九折、地铁公交换乘优惠等优惠折扣。据统计,截至8月初,第三代社保卡持卡人中有9万人使用交通出行服务,达到130余万次。

  02 尊老敬老服务

  与市民政、市交通运输等部门正在探索研究将敬老卡的相关内容整合到社保卡中,届时能实现在第三代社保卡中享受敬老卡的服务。

  03 文化体验

  与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等主管部门密切沟通,加载天津市“文惠卡”服务功能,市民用社保卡到线下网点购票,可享受文惠卡折扣;实现博物馆、美术馆等文博场所凭社保卡进入。

  04 旅游观光

  正在与本市主要景区景点商谈,推动社保卡替代门票实现刷卡结算。

  此外,与天津市公共信用中心签署的合作协议,在社保卡服务信息中,增加积分查询,信用等级查询等内容。

  第三代社保卡这样申领↓

  ➣第三代社保卡的申领、补换卡与激活等操作与第二代社保卡相同,可通过全市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政储蓄、天津银行、农商银行这8家合作服务银行的1600多个社保卡综合服务网点申领,网点提供包括社保卡的申领、激活、挂失、注销等在内的一站式社保卡经办服务,并为老年人提供多种操作便捷的申领服务。也可到就近的街镇党群服务中心进行社保卡信息采集录入,开具凭证到所选银行的综合服务网点领卡。

  ➣参保人还可以在“天津人力社保”手机APP、人社局官方网站个人网厅等线上渠道,通过邮寄方式申领第三代社保卡,自受理成功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通过快递方式全国范围内邮寄发出。

  ➣参保人还可以到社保卡体验中心申领。目前塘沽分中心的体验中心已投入使用,红桥分中心、静海分中心的体验中心即将投入使用,提供社会保障卡申领、补换、激活、查询、缴费等相关业务的一站式服务,参保群众等候几分钟就可拿到第三代社保卡。

  第三代社保卡这些功能需要激活↓

  社保卡功能激活包括三方面:社保功能激活、金融功能激活、一卡通功能激活。

  01 社保功能激活

  即时制卡现场领卡社保功能自动激活;邮寄制卡在本人签收快递时,社保功能自动激活。

  02 金融功能激活

  申领人领取到社会保障卡后,需到发卡银行综合服务网点或发卡银行的自助终端按照银行的有关规定,办理金融功能激活手续,同时进行密码修改,以确保个人金融账户安全;对异地安置、年龄偏大、残疾、病患等特殊人群,可按银行代理人激活手续办理或由银行提供上门激活服务。 

  03 一卡通功能激活

  即时制卡和邮寄制卡均在领卡时完成自动激活,持卡人需通过一卡通线上或线下服务渠道完成充值后,方可实现乘坐公交、地铁、轻轨出行费用结算。

  社保卡常见问题解答

  Q:新生儿如何申领社保卡?

  A:新生儿社保卡由法定代理人(法定监护人)代为办理。监护人携带监护关系证明(如户口簿、出生证明等)、双方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及新生儿电子照片,通过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天津银行、农商银行的社保卡综合服务网点申领。 

  也可以到就近的街镇党群服务中心进行社保卡信息采集录入,开具凭证到所选银行的综合服务网点领卡。

  Q:社保卡的有效期是几年?到期必须更换吗?

  A:社保卡到期不影响社保功能的正常使用。同时社会保障卡也是一张银行卡,加载金融功能的芯片卡有效期为10年,为了不影响您正常使用社保卡的金融功能,建议您按照银行的相关规定,在快到期前携带身份证到银行更换新的社保卡。若变更发卡银行,请注销原社保卡后,从线上或线下渠道补办新社保卡。

  申领新的社保卡后,原社保卡社保功能即已失效,确认一卡通账户无余额后,可按照服务银行有关规定办理金融功能清户手续。如果社保卡不慎丢失,重新申领的社保卡又更换了发卡银行,您之前金融帐户里的余额需要您到原社保卡服务银行办理金融账户清户手续,一次性取出。

  Q:社保卡丢失怎么办?如何挂失?

  A:若社保卡不慎丢失,要第一时间通过线上渠道(天津人力社保APP、市人社局官方网站个人网厅)或线下渠道(社保卡综合服务网点、党群服务中心)挂失社保功能并补卡,补卡可以选择即时制卡或邮寄发卡。同时,为了保障您的金融账户安全,应按照服务银行的挂失流程,办理金融账户挂失手续。

  话说回来,这样一张“宝藏卡”一定要收好哦~别弄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