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昨天20时29分在河北沧州市沧县(疑似塌陷)(北纬38.29度,东经117.00度)发生3.0级地震。记者从市地震局了解到,本市作为中国地震预警网首批示范运行的6个试点省市之一,目前,地震预警系统已在本市试运行并提供试点服务,今后当京津冀地区发生4级以上地震时,安装地震预警信息服务终端的单位可第一时间收到预警信息。

  天津地震台主任邱虎告诉记者,本市已建成各类地震预警监测站点203个,布设专业监测预警设备323套,实现了京津冀地区1653个预警站点的数据实时共享与分析处理。目前,全市共安装了50套紧急地震信息服务终端,可为政府、学校、企业等单位提供地震预警信息。

  地震预警有哪些作用?具体来说,地震发生后,预警系统可以赶在破坏性横波到达目标区域前发出紧急警报,为地震影响区范围内的人群提供数秒至数十秒的应急避险时间,减少人员伤亡;对于高速铁路、核电站、燃气管线等重大基础设施和生命线工程来说,收到预警信息后可及时采取紧急处置措施,减少次生灾害;预警系统还能为震后烈度评定、震灾评估、救灾指挥等提供服务。

  记者还了解到,《天津市地震预警管理办法》将于年底前颁布实施,对我市地震预警管理体制、规划建设、设施保护、信息发布、应急响应等方面进行全面规范,为公众提供更加规范、优质的地震预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