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对于很多人来说,“点外卖”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近日,有不少市民向记者反映,一些外卖送餐员使用的送餐箱脏污不堪,希望相关网络平台和有关部门加强监管。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确实有不少外卖送餐箱存在脏污、破损、箱内存放食品之外各类杂物等情况,且有些外卖送餐员不对送餐箱进行消毒,送餐箱的卫生状况令人担忧。

  消毒靠自觉

  在河西区爱国道德勤菜市场附近,每天中午都有不少外卖送餐员来此取餐。13日中午,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名外卖送餐员取餐后,将用塑料袋装着的盒饭放入送餐箱时,部分菜汤洒漏到送餐箱内,但送餐员并没有擦拭污渍,直接合上送餐箱的盖子就骑车离开了。

  18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西青区中北镇的汪庄村商业街,看到多位外卖送餐员在此边休息边等待订单,路边停放着不少送餐用的电动自行车。记者随机采访了十余位为不同网络平台服务的送餐员,其中多数送餐员都表示自己基本不会对送餐箱进行消毒。“箱子里洒菜汤是经常事儿,最多十天半个月用水擦擦。”一位外卖送餐员说。

  从事外卖送餐工作已经5年的送餐员老张(化名)告诉记者,公司对送餐箱的卫生没有什么要求,清洁消毒都靠自觉。“有谁消毒啊?我是没给箱子消过毒,而且很多送餐员都会在箱子底下开个小洞,洒漏的菜汤就能顺着洞流出去,省得费劲擦了。”老张说。

  破旧不更换

  记者在汪庄村商业街采访时,看到一辆外卖送餐员的电动自行车停在路边,车上送餐箱的盖子一直敞开着。记者上前观察发现,该送餐箱内的底部保温层已经破损,箱底布满油污,且油渍已经发黑。此外,记者还看到,一名刚刚送餐回来的送餐员将自己车上的送餐箱拆下来后放到地上当成了凳子,并直接坐在送餐箱上休息。

  记者采访时发现,不少外卖送餐员的送餐箱外表都布满灰尘和污渍。送餐员老张坦言:“外卖送餐箱需要我们自己花钱买,价格也不便宜,所以谁都想尽量多用一段时间,实在坏得不能用了再买新的。”另一位送餐员则告诉记者,大多数的外卖网络平台对送餐箱的清洁都没有要求,也不会检查,而且洗刷完了箱子不好晾干,尤其是冬天,两天也干不了,会耽误送餐。

  一箱多用途

  记者了解到,如今一些从事快送、跑腿业务的配送员也会兼顾送餐,这也带来了“一箱多用”的问题。

  记者于18日在河西区福建路与琼州道交口附近采访时看到,一辆电动自行车的车尾上安装着一家同城快送平台的配送箱,箱内装着头盔、衣物和一瓶饮料。一位同城快送配送员告诉记者,送餐、超市代卖商品、送快递的订单他们都接,送餐、送物品用同一个配送箱。“反正吃的东西都用饭盒和塑料袋装着,也不会有什么问题吧。”配送员对于“一箱多用”给出了这样的解释。

  根据《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其中明文规定“送餐人员应当保持个人卫生,使用安全、无害的配送容器,保持容器清洁,并定期进行清洗消毒。送餐人员应当核对配送食品,保证配送过程食品不受污染。”采访时,不少市民都表示,送餐箱卫生不达标,送到消费者手中的食品就会存在卫生隐患,外卖送餐箱不应成为监管的真空地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