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7日,在同江中俄黑龙江铁路大桥施工现场,随着中俄两国准轨接口最后一组轨道夹板安装完成,中俄两国首座跨江铁路大桥——同江中俄黑龙江铁路大桥实现铺轨贯通,为大桥全线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建同江中俄黑龙江铁路大桥由天津港保税区企业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设计,位于中国黑龙江省同江市与俄罗斯下列宁斯阔耶市之间。桥梁全长7194米,引桥长4979米,主桥长2215米,其中中方境内主桥长1886米,俄方境内主桥长329米,设计运营时速100公里、年过货能力2100万吨。

  据介绍,该桥全线位于中俄边境严寒地区,水文条件复杂。境内黑龙江河道水流平缓,中方主桥采用16×108+144m简支钢桁梁桥。在设计方面,通过加大主河道桥梁孔跨、设置堤内滩桥、桥头梨形导流堤、桥墩破冰凌等措施,满足了黑龙江通航和行洪要求,解决了桥下易出现冰塞冰坝的问题。同时,钢梁采用了中俄套轨无砟桥面系,设置预留孔的纵梁通过锚栓与预制轨道板直接相连,减轻了桥面二期恒载,降低了全桥用钢量。

  为同时满足中俄两国规范要求,设计人员还研究了适用的桥梁技术参数及设计方法,解决了两国活载、标准、控制指标不一致的技术难题。工程技术人员对两国桥梁、轨道设计标准进行了细致研究,最终共同确定采用套轨的设计方案,可适应中俄两国不同标准轨距的要求。

  同江中俄黑龙江铁路大桥南接东北三省,辐射全国,向北经同江口岸与俄罗斯下列宁斯阔耶口岸、俄远东铁路相连,向西通过西伯利亚大铁路通往俄罗斯腹地。大桥贯通后不仅新增一条我国对俄铁路运输通道,还将开辟一条西通欧洲的全新欧亚联运大通道。大桥建成通车后,黑龙江经同江至莫斯科的铁路运距较绥芬河口岸缩短809公里,节省运输时间10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