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北辰京津医药谷起步区城市设计规划方案公布。规划设计方案提出“一园一镇、两轴四区”的起步区城市空间发展结构:一园即医药文化体验公园;一镇即医药创智栖居小镇;两轴为双海道企业形象发展轴及兴河路创智魅力服务轴;四区为两个花园式产业工坊片区及两个活力生活宜居片区。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天津北辰京津医药谷起步区城市设计

  用地面积:336.5ha

  建筑面积:216.9万㎡

  项目地点:北辰区,天津

  具体地址:天津市北辰区郊野公园东侧

  设计时间:2021年

  委托单位:天津北辰科技园区管理有限公司

  北辰京津医药谷作为天津市“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明确目标为打造全国一流的生物医药研发制造和中医药现代化产业聚集区。

  方案构思

  规划设计方案提出“一园一镇、两轴四区”的起步区城市空间发展结构:

  • 一园即医药文化体验公园;

  • 一镇即医药创智栖居小镇;

  • 两轴为双海道企业形象发展轴及兴河路创智魅力服务轴;

  • 四区为两个花园式产业工坊片区及两个活力生活宜居片区。

生长式医药医养产业共生系统生长式医药医养产业共生系统
项目总平面图项目总平面图
项目效果图项目效果图

  三大原则

  规划提出本次药谷规划的三大关键原则:

  定制服务

  全周期产业成长体系构建

  以产业发展为导向,医药谷西部完善创新研发、孵化培育、成长加速、应用展示四大服务平台建设,形成全周期的医药产业发展服务体系。

  “紧凑高效”

  TOD导向下全链条集群培育

  强化轨道交通对药谷的辐射带动作用,公共服务设施紧密结合轨道站点布局,形成“两镇一中心”的公共服务格局,结合产业发展思路,打造医药创智小镇、健康衍生小镇及产业社区中心。

  绿色发展

  低碳智慧生产生活方式引导

  因地制宜,梳理现状坑塘水系等地势低洼处,塑造海绵湿地,构筑药谷生态安全格局,依托郊野公园生态优势塑造公园城市本底,以六条南北向绿廊强化药谷与郊野公园的生态联系。

  设计策略

  兴产

  培育式产业成长体系

  构建一心两翼的产业发展格局。

  一心

  产业服务核心,完善创新研发、孵化培育、成长加速、应用展示平台建设,满足全生命周期的医药产业发展需求,形成药谷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

  两翼

  花园工坊片区,针对产业发展不同阶段的需求,划分300mx300m的标准街坊,提供多元的空间载体,形成可生长、可迭代的产业发展空间。

  塑境

  绿色低碳的生态底色

  以水为脉,引绿入城,结合生态湿地塑造生态绿廊,打通项目区与郊野公园的生态联系。结合绿地布局游客服务、文化展示、艺术展廊、康体休闲、运动健身、商业餐饮等可参与、有活力的城市服务功能。应用智慧低碳技术,构建碳中和产业社区。

  链网

  智慧高效的交通网络

  构建外通内畅的交通网络架构。采用客货分流的交通组织方式,项目区北侧通过货运环线串联产业片区,与外部快速交通便捷通达,结合货运环线布局智慧物流集散中心。建立多维智慧交通应用场景,为无人驾驶、智慧轨道交通、智慧物流配送等智慧服务基础技术应用提供弹性空间。

  营城

  城景交融的小镇形象

  整体上,体现创智山、生态谷、活力镇和公园城的城市风貌。沿双海道,打造药谷形象大道,以小高层建筑形成连绵的山形空间意向,结合轨道站点TOD综合开发,形成片区标志;多条生态绿谷联通项目区与郊野公园,营造城绿交织的空间氛围;创智小镇提供完善的生产、生活服务,打造尺度宜人、活力便捷的小镇形象;产业片区及生活片区形成片区公园城市的基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