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过完立秋,末伏就悄然而至~

  8月10日至8月19日是今年的末伏,末伏意味着啥?由夏入秋,由热渐冷,阴阳变化的交替点就在这10天!

  末伏还热吗?末伏早晚较凉快,白天阳光依然剧烈。

  末伏从立秋后的第一个庚日开始,是三伏天中的最后一伏,此时气温虽然相较于大暑时要凉爽,但是盛夏的余热还未消退,很多地方还都处于炎热之中,所以有“秋后一伏,热死老牛”的说法,俗称“秋老虎” 。

  我们知道老虎是百兽之王,用秋老虎说明天气炎热,气温之高!这种老虎热是很凶猛的!

  虽然今后三天本市仍多雷雨天气,但是毕竟现在还处在伏天之中,暑热难消,降雨过后,湿度加大,无论是否高温,体感都还会再度闷热起来,所以未来一周防暑仍是重中之重。

  一起来看具体天气预报

  8月10日 星期二(末伏)

  白天:多云转阴有分散性雷阵雨

  夜间:阴转多云

  微风,31到24℃

  8月11日 星期三

  白天到夜间:多云转晴

  微风,30到23℃

  8月12日 星期四

  白天到夜间:晴间多云

  微风,29到23℃

  8月13日 星期五

  白天到夜间:晴转多云

  微风,28到23℃

  8月14日 星期六

  白天到夜间:小到中雨伴随雷电

  微风,28到23℃

  8月15日 星期日

  白天到夜间:多云

  微风,29到23℃

  末伏吃什么?俗话说: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

  对喽!烙饼摊鸡蛋!

  为嘛要吃烙饼摊鸡蛋?

  三伏在立秋之后,天气开始转凉,这个时节再大汗淋漓地吃“热汤面”就容易着凉了,主妇们完全可站在炉前为家人烙饼。饼摊鸡蛋的做法也很简单,把面糊在饼铛中摊成饼,受热均匀快成型时,将摊好的鸡蛋迅速倒在饼上就可以了。

  在三伏天时很多人家还爱烙脂油饼、大荷叶饼,再煮锅绿豆粥,摊上几个鸡蛋,一家人一起吃,是伏天里不错的清爽美味。

  不过,烙饼除了面里的营养外,其他营养素都严重不足。即使加上鸡蛋,也达不到饮食多样化及营养均衡的标准。

  所以,吃烙饼时,可以切几片酱牛肉,加把豆腐丝!

  还可以加点菜进去,如黄瓜丝、胡萝卜丝等,放点应季野菜也不错,如夏秋季节茎叶茂盛的马齿苋,含有粗纤维及钙、磷、铁等多种营养成分,可以将其去根洗净,沥干焯水后切成小段。

  葱花鸡蛋饼、火腿鸡蛋饼、韭菜鸡蛋饼、土豆鸡蛋饼……

  9款零基础鸡蛋饼做法,今天不妨在家试试哦。

  除了鸡蛋饼,还有一样美食也是必备——

  伏鳎目炖肉香遍街

  天津民间有“一平二鲙三鳎目”的说法,是指这三种鱼应季上市的顺序。全国各地渔场都能够捕捞到鳎目鱼,但只有生长在渤海湾这片得天独厚水域内的鳎目鱼的味道最好。

  伏天的鳎目鱼是肉最肥最厚的时候,正当上市的节令,被天津卫人称为“伏鳎目”。天津有“伏吃鳎目冬吃鲤”的说法。鳎目鱼全身只有一根大刺,鳞片细小,出肉率高,口感嫩滑,鱼肉久煮也不老,无腥味和异味,味道极其鲜美。

  伏鳎目在天津最常见的吃法是红烧目鱼头、清蒸目鱼段、炸目鱼条、白蹦目鱼丁、油爆目鱼花、侉炖目鱼、煎转目鱼等等。不过讲求实惠的天津人最钟爱的吃法是五花肉片炖伏鳎目,硬磕过瘾,吃着解馋。

  小时候在酷暑难耐的伏天里,熬几顿有健脾、开胃、化湿功效的鳎目鱼来增加食欲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了。无论是四合院,还是大杂院,葡萄架下,一张三四十公分高的饭桌摆在院中,中间摆上刚出锅的伏鳎目炖肉,一家人围坐,你一口我一筷,其乐融融,那香飘几里的伏鳎目炖肉,也成了只属于那个大杂院年代的味道。

  除此以外,末伏还有什么东西能吃?又有什么东西不能吃呢?

  吃果不吃瓜,民间有句俗语叫做“秋瓜坏肚”,立秋后,一些美味的瓜类多属阴寒性质,吃多了会损伤脾胃,因此要适可而止,但一些“果类”却可以多吃。

  宜吃健脾利湿的食物

  末伏需健脾益气,可以适量多吃祛湿热、健脾和胃的食物。如茯苓,以促进脾胃功能恢复;芡实、山药、小米等都具有健脾益胃的功效;扁豆、豇豆、红小豆等豆类,也有健脾益气的功效。

  多吃滋阴润燥的食物

  处于夏秋更替时间段,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多吃滋阴润燥的食物,如银耳、梨、芝麻、藕、乌鸡、猪肺、豆浆、蜂蜜、龟肉、芝麻、核桃、甘蔗等,以起到滋阴润肺和养血的效果。

  末伏如何养生?由夏入秋,由热渐冷阴阳变化的交替点就在末伏这几天,这些规矩你得知道。

  吹空调要把握好“度”

  老人、儿童等免疫力较差人群和长期伏案工作的白领人士请注意:

  吹空调要把握好“度”立秋过后,天气依旧闷热难耐,这种前提下,大家可以选择空调、电扇、铺凉席等方式适当解暑降温,但一定要把握好度!夏季空调病的一些防范措施仍需注意,切忌盲目贪凉,空调可设定在25℃至26℃为宜,更不可对着直吹,也不要频繁一进一出空调房,减少在电脑前的工作时间。

  适量户外运动,不可大汗淋漓

  适量户外运动可振奋阳气,促脾气运化,改善胃口。需要注意的是,进入户外运动以微汗为宜,切不可大汗淋漓。如此,才符合中医“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规律,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

  和末伏有关的记忆

  再也吃不到的三白瓜

  夏季入伏前后,正是西瓜大量上市的时候。过去每到这个季节,河北省河间府献县沙河桥一带的三白和疙瘩白西瓜,就要装上“漕子船”沿“西河” (子牙河)顺流而下,运到现在的老红桥南岸往西一里地的天津卫胜芳码头。

  码头设有瓜行,瓜行里聚集了许多懂得各种瓜果的行家,俗称“经家”。西瓜经家一看船上的西瓜就知道产地和成色,然后和瓜主商量定价,既能让瓜行有钱赚又不耽误交情,来年还能有生意做。

  西瓜卸船落地后,由“经家”组织劳力将西瓜挨个过手,每隔两三天就要过一次手,就是把熟瓜和生瓜分捡出来,熟瓜先上市,生瓜蹲熟后再上市。在众多的品种中,只有三白和疙瘩白西瓜最受天津卫老百姓的青睐。

  说了这么半天,什么是三白和疙瘩白西瓜?三白西瓜的外皮是白颜色的,瓜瓤、瓜籽也是白颜色的,所以叫三白西瓜。所谓疙瘩白西瓜是指西瓜的外皮是白色的,并隆起一些扁平的疙瘩,瓜瓤有白色的也有浅黄色的。这种西瓜最重的三十多斤,最小的也有七八斤重。

  每到三伏天,就会有一些个体商贩摆起瓜摊。瓜摊一般都有一个用粗布或苇席支起的凉棚,地上铺上一领或几领苇席,堆着几十个三白和疙瘩白西瓜,凉棚前摆上一张桌子,桌子上摆着切成角的西瓜,桌子后面掌柜的肩上搭一条白毛巾,手里拿蒲扇,不停吆喝着:“脆沙瓤,瓜大瓤子高,消热祛暑喽!”

  可惜的是,后来河北省出产三白和疙瘩白西瓜的地已经不耕种了,所以这瓜在天津已消失三十多年了,那回忆中三伏天的味道再也没有机会尝到。

  凉

  冰镇果藕蘸白糖

  果藕跟咱们平常菜市场卖的藕不一样,那些是做菜用的,而这果藕只有在大鲜货铺子才能买到,是可以当做水果生吃的。

  果藕的吃法也有讲究。把果藕冲洗干净,接着用大木盆放上凉水,把果藕放在水中泡着,再从冰箱里取些冰块投进水里,据说这样用凉水拔一会儿再吃更清爽也败火。半小时之后,把藕捞出来放到菜板上切成很薄很薄的片,装在碟子里,再配一碟白糖,一家人用筷子夹着藕蘸着白糖吃,也实在是一种享受。

  近代天津诗人冯文洵在他的《丙寅竹枝词》中写道,“水桃雪藕赛京华,果露清香沁齿牙”,这雪藕其实就是果藕的别称。过去天津津南一带水多,也有不少藕塘,盛产各种藕,有果藕、鲜藕和老藕。一般果藕在7月上市,生吃最好;鲜藕则到中秋前后才登场,生熟皆宜;而老藕全年都能吃到,但只适于熟食了。

  遗憾的是,随着城市的发展和扩建,水洼藕塘也都变成了高楼大厦,果藕就无声无息地在市场上消失了。但是它曾经给天津人舌尖所带来的丝丝凉意,令许多老天津人一到三伏天,就会不禁想起。

  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凉爽的秋天就要到来,朋友们:末伏快乐!幸福安康!

  综合 | 北京日报 新京报 天津气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