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公安交管部门了解到,今年第二季度,全市公安交管部门以“铁拳2021”严重交通违法专项整治为依托,持续加大对涉牌交通违法的治理力度,集中查处涉牌交通违法606起,其中含假牌套牌违法行为61起。

  机动车号牌是识别车辆的重要标识之一,但有些驾驶人为逃避违法处罚,往往通过使用伪造、变造的号牌,或故意遮挡和污损以及不按规定安装号牌等方式躲避查处。

  由于存在主观故意且心存侥幸,涉牌违法行为驾驶人往往会在驾驶车辆的过程中出现随意超速,闯红灯,闯禁行,占用应急车道、公交专用道等一系列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严重影响正常交通秩序的同时,极易引发交通事故,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在号牌上动手脚看似是“小事”,实则有大隐患。

  公安交管部门提示,涉牌交通违法行为存在严重的公共安全隐患,一经查实,违法人将面临5000元以下罚款、驾驶证一次性记12分,情节严重的还将被行政拘留或追究刑事责任。

  提示广大机动车驾驶人切勿心存侥幸,实施伪造变造或使用伪造变造号牌、套用其他车辆号牌上路行驶等严重涉牌违法行为,以免给自己带来更大的损失和更严重的法律后果。

  市民如发现机动车存在“未按规定悬挂”“故意遮挡”或“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号牌”的违法行为,可拨打110报警,也可通过“天津交管服务直通车”平台进行违法举报。相关举报线索经公安交管部门查证属实后,将对举报者给予100元的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