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市人社部门在对全市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班期检查时发现,红桥区格睿特职业培训学校、联合协创(天津)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企业培训中心存在未按教学计划开展培训、教学管理混乱、理论与实操教室混用、学员冒名顶替等问题。

  红桥、武清区人社部门坚持对违规培训行为“零容忍”原则,做到严查快处、严厉打击,第一时间叫停培训班期、约谈机构负责人、责令机构整改,并依据《天津市政府补贴职业培训违规行为处理办法(试行)》规定,解除上述两家机构的政府补贴职业培训协议,并对涉事机构作出2年内不得开展协议补贴培训的处理。

  按照《天津市政府补贴职业培训违规行为处理办法(试行)》第十条规定,

  培训机构有参训人员冒名顶替、提交虚假申报材料、当年累计2次以上被通报批评、人力社保行政部门认定的其他违规行为等情形之一的,由人力社保行政部门解除政府补贴职业培训协议。

  今年以来,按照人社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年有关要求,为严格职业技能培训监管,确保技能人才培养事业健康发展,市人社部门加大职业技能培训班期抽查检查力度,将市级抽查比例由原来培训班期总数的5%提高到不低于20%,检查项目由9项增至15项。

  2021年上半年,市级抽查班期1124个,不予补贴263个,处理违规培训机构34家,其中,约谈机构负责人16家、下达整改函16家、解除政府补贴职业培训协议2家。

  下一步,市、区人社部门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认真落实监管责任,坚持常态化监督检查,持续加大对职业培训机构的监管力度,保持严厉打击违规培训行为的高压态势,对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发挥职业培训补贴在引导职业培训、提升劳动者素质方面的作用,确保职业培训补贴资金安全,培训市场规范、有序。

  来源:天津人力社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