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京沪高速一路南下,转京津塘高速至杨村收费站,这里便是武清区面向京津地区的重要节点之一。从此处驶出,5分钟便可到达金匙医学在武清开发区设立的首个检测中心。

  “我们提供病原微生物宏基因组诊断产品及检测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比如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选择落户看重的就是交通优势。”天津金匙医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纪志说,“基因检测样本对运输温度和时间要求很高,从北京南三环出发,走京沪,一个半小时就能到实验室,保证北京样本24小时内出结果。”

  从1993年京津冀首条也是全国第一条利用世界银行贷款修建的高速公路──京津塘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到2020年底天津高速公路实现通车里程1325公里,基本建成“8横6纵”高速公路网。27年,天津高速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跨越式发展,更跃居全国路网密度第二。

  指着天津市高速公路图,市交通运输委综合规划处处长于冉冉说:“你看,从区域上看,沿‘京津轴’已建成6条高速,实现津城、滨城和外围各区均有高速便捷通达北京;沿‘津雄轴’有2条,为津雄和在建的津石;‘沿海走廊’也建成2条,是秦滨、长深—荣乌高速。从市域看,是‘双环多辐射’高速公路网,‘双环’是由滨保、京津、宁静等围合成的津城绕城高速环线和由秦滨、津港、海滨大道等围合成的滨城绕城高速环线;‘多辐射’为津滨双城与我市其他区、河北省毗邻城市的高速公路放射线。这些通道基本形成了我市‘8横6纵’高速公路网布局。”

  “随着立体化高速交通网逐渐形成,省界收费站取消,高速通行效率大幅提升,我们离基本实现到北京、雄安1至1.5个小时,京津冀主要城市3个小时通达的目标越来越近。”市交通运输委副主任杨树海说。

  从“一条线”到“一张网”,如今,天津高速公路已成为提升城市经济活力、促进区域协同发展的“生命线”。沿线,物流园、科技园、农业园如雨后春笋般悄然崛起。

  落户天津港保税区的顺丰天津全自动中转枢纽位于京津塘高速沿线。“自2020年投入运营后,快件运输时效大幅缩短,目前京津冀地区快件可提前半个工作日送达。”该枢纽运营调度负责人帅伟说。

  围绕京津冀交通一体化,今年我市将大力推动津石高速天津东段、塘承高速滨海新区段、天津港集疏运高速通道建设,推进京津塘高速扩容改造。市交通运输委党委书记、主任王魁臣表示,“我们要准确把握天津在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中的定位,构建链接全球、畅达全国、密接京冀、覆盖城乡的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本报记者 万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