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新闻讯: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天津市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考察。在社区志愿服务展馆,总书记为志愿者们点赞,称赞他们是为社会作出贡献的前行者、引领者。总书记强调,志愿者事业要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行。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为志愿服务搭建更多平台,更好发挥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与总书记合影一周年之际,社区志愿者再聚首

  这一天是岳阳道小学纪施雨终生难忘的日子。作为当天年龄最小的志愿者代表,她受到了敬爱的总书记的接见,还与现场志愿者一起与总书记合影,心情格外激动。虽然时间已经过去了两年,但当时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如今已成长为六年级毕业班学生,纪施雨坦言,“这两年中,我时刻谨记习爷爷的嘱托,发扬志愿者精神,让自己成为新时代的好少年。”

  为解放军战士送去美丽的歌声;通过植树为美化天津尽一份微薄之力;为残运会火炬手助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坚忍不拔的精神……几年来, 纪施雨在“志愿服务,薪火相传”的精神鼓舞下,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让生命在无私奉献中发光发热。纪施雨告诉记者,四年级时,班级“学雷锋志愿服务小分队”去慰问了一户困难家庭。从那时起,在老师和家长的支持下,她便开始长期帮助这户家庭,每到节假日都去看望他们,带去一些生活用品。自己还将荣获了全国第十四届宋庆龄奖学金获得的一千元的奖金全部捐献给了这家的爷爷奶奶。

  张振东向纪施雨讲解五大道历史

  不仅仅是纪施雨,受到总书记接见的志愿者们都从没忘记总书记的嘱托,这一次的相见也让这些活跃在天津不同领域里的志愿者们有了交集。五大道义务讲解员张振东就是其中一员。这两年来,除日常的志愿讲解工作之外,他将自己大部分精力放在了未成年人的志愿者精神培养工作上。现如今,张振东已经带出学生志愿者300余人。同时,他还承担着15个学校的校外辅导员工作。他说:“我已经是古稀之年,传承志愿服务的精神要靠这些年轻人!”

  纪施雨就是张振东的学生之一。为了把志愿者精神继续发扬光大,张振东将自己潜心研究总结的五大道历史故事和资料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孩子们,培养出了一批小小义务讲解员来。他说:“孩子们现在都已经能讲得非常好了。他们从事志愿服务的过程,既是学习历史,树立爱党爱国意识的过程,也是体会志愿者服务他人、甘于奉献的快乐的过程。”

  纪施雨说:“当看到被帮助的人快乐的样子,我自己也会感到无比的欣慰。今后,我一定牢记习爷爷的嘱托,努力争当建设祖国的接班人。”

  “总书记的嘱托对于我们来讲是一种鼓励,更是一种鞭策。”张振东表示,近两年来,他始终感觉志愿服务工作一直在前行,从志愿者数量上和志愿服务覆盖范围广度上都在不断突破。

  张振东的感受在朝阳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苗苗那里得到了印证。她介绍,从2018年至今,仅该社区注册志愿者数量就从2018年的1146人扩展到3396人,社区志愿服务项目从26项增加到了38项,社区文艺团队达到了18支。居民对待志愿服务的态度,从“被带动”到“积极主动”。志愿服务的水平也更加专业。

  “通过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我们汇聚多方力量,发挥共建单位的特色专长,形成了更‘接地气儿’的惠民志愿服务项目,并将服务更精准化的对接居民需求,让居民享受到真真正正的实惠。社区工作开展得也越来越顺畅!”苗苗表示,每当自己走进志愿者展馆时,总能回忆起总书记话语的温度与力量。在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之下,一定把志愿服务工作继续向深入推进,让“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志愿服务精神在天津更加深入人心,成为新时代文明的一种新风尚。

  (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赵颖妍 见习记者田巧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