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天津市内六区分别公布了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计划。

  5月1日,好消息再次传来,东丽、北辰、西青、津南环城四区的住房更新改造计划也来了!多个小区已被列入计划。

  老旧小区改造

  日前,东丽区、北辰区、西青区、津南区主要负责同志先后参加了由市政府办公厅、市网信办、天津广播新闻中心、津云新媒体共同推出的《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策划《办实事 开新局——2021区长访谈》,并回应听众和网友关心的问题。

  东丽区

  今年,东丽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计划共涉及6个小区,2031户居民。

  今年,东丽区丰年村街道泰兴里、石油楼、常熟北里、常熟南里,张贵庄街道福阳街、美爱家园共6个小区将实施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涉及13.75万平方米、44幢楼,2031户居民。

  北辰区

  “十四五”期间,北辰区将继续统筹用好财政建设资金,加快城中村、旧住宅区、旧厂区等改造提升,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2021年改造范围

  2021年,北辰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涉及今日家园、普发里、普达里、讷河里9-11号楼、饶河公寓、佳平里、人民家园、翠金园和新华里11、12号楼等9个小区,改造面积共计45万平方米,惠及5179户居民。

  2021年改造项目

  2021年,北辰区城镇老旧小区部分小区将进行功能性提升,补充社区内基础设施不足的短板,目前改造方案正在进一步深化。

  改造前(左)与改造后效果(右)对比图

  西青区

  今年,西青区继续将旧楼区改造纳入民心工程,区财政拿出专项资金,重点解决老旧小区道路破损、墙面破裂、配套缺失等问题。

  改造范围

  今年,西青区将8个小区纳入旧楼区提升改造范围,包括中北镇凯信佳园、日东里、寰东里、霞东里4个小区,西营门街夏茵里、宫民里、春畅里3个小区,大寺镇龙府花园小区,改造建筑面积24.98万平方米,将于年底前完工。

  改造项目

  今年,西青区还提出“一小区一方案”的改造思路,改造项目除了包括基础类的市政配套基础设施改造提升以及小区内建筑物屋面、外墙、楼梯等公共部位维修等,还针对各小区个性化的问题,增加改善类和提升类的环境及配套设施改造建设。如增加停车泊位、加装新能源车充电桩、改造社区综合服务、配套设施等。

  “十四五”期间,西青区还将对群众改造意愿强烈、基础设施较差的38个城镇老旧小区分批进行改造,改造建筑面积200多万平方米,改造完成后,我区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覆盖率将超过92%。

  津南区

  今年津南区将加快推进住房更新改造,积极做好住房保障工作,加快推进小站镇老镇区棚户区改造并完成小站镇棚户区改造项目竣工验收。同时,还将提升改造海天馨苑等一批旧楼区。

  小站镇老镇区棚户区改造

  目前,津南区棚户区改造主要是小站镇老镇区棚户区改造。小站镇棚户区改造房屋征收项目共涉及住宅房屋约384户、建筑面积约29555平方米,非住宅3户、建筑面积约10074平方米。项目共包括3个地块,分别为三街地块、红旗路北片地块和红旗路南片地块。

  其中,红旗路北片地块和红旗路南片地块房屋已拆除,目前正在建设小站镇棚改安置房。剩余三街地块已按国有土地征收程序启动征收,征收工作进展顺利。

  小站镇棚改安置房

  建设中的小站镇定向安置房

  小站镇定向安置房2019-15、2019-16项目(红旗路北片、红旗路南片)位于天津市津南区小站镇。项目共建设12栋住宅楼,4栋配套公建,建设定向安置房542套。目前,主体结构已封顶,正在进行内部配套建设,预计2021年10月份竣工还迁。

  4个旧楼区启动改造

  2021年,津南区将完成双林街道海天馨苑社区,城勤园、家福园、通鑫园3个小区,共计45幢,1646户小区改造任务。

  改造项目主要包括道路整修、入户门更换、绿化提升、安防提升、照明维修、增加停车位、外墙立面整修、屋顶漏雨整修、管网疏通、消防设施维修、围墙整修、电路维修等共计12项,计划2021年6月底开工,预计到2021年12月底竣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