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是宋利权从事航天事业第三十个年头,他站在精确制导技术前沿不断探索,主持承担十几项国家级重点型号及预研科研项目,带领团队突破了众多技术难题、关键技术,在多个应用技术领域实现了国内首创,填补了多项国内精确制导技术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他也从设计师逐步成长副主任设计师、主任设计师、总师助理,作为集团学术技术带头人、集团公司高级工程专家,先后获得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中国航天基金奖、天津市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谈起刚刚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宋利权说:“这些荣誉是集体的,我只有在八三五八所这个平台,才能获得这个荣誉。工作成果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我只是这些任务的承担者之一。”他跟笔者谈的最多的,是在这个项目中,团队成员们付出的努力。一次又一次,办公室实验室彻夜的灯光下,忙碌的身影投入、专注,没人喊累。数不清多少次,独自或结伴,披星戴月迎风冒雨奔波在出差路上,没人说苦。若干次外场试验,大家顶着身体的不良反应,齐心协力,全力确保任务完成,没人退一步;为了克服技术难关,钻研、协调、争吵、统一,最终把难题踩在脚下,没有人退缩。碰到难处,领导和上级机关总是给予信任、帮助和支持,在一起共同作战,没有一次埋怨。

  2020年初,国内疫情最严重的时期,宋利权带领团队参与多个重点型号项目的竞标,技术难度大和研制要求高,引起了各行内多家单位的高度重视。“不仅要确保中标,而且要拿第一”,宋利权接下竞标的“军令状”,承受着巨大压力,带领十一室团队用非凡的毅力和超强的拼搏精神在短短几个月内全部竞标成功,并以两个第一的成绩拿下多个国家新一代武器装备研制任务,不仅为八三五八所“十四五”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充分展现了八三五八所在光电技术应用领域的雄厚实力,确立了八三五八所在国内精确制导领域的领先地位。

  作为所专业副总研究师,宋利权着眼长远,积极开展技术领域及应用市场的拓展,接连取得了重要突破,为精确制导技术的创新应用贡献了力量。他带领的团队,在项目竞标中保持着百发百中的记录,宋利权分享经验说:“顾客满意度是无数汗水和泪水拼出来的。为了让武器装备‘能用、好用、管用’,我们必须凝心聚力,集智攻关。”在某型号产品方案制定过程中,为了满足快速作战的需求,宋利权提出先进的技术简化保障方案,产品实现免维护使用,提升武器作战效能,获得了用户的高度认可,“你们是真正站在国家的角度设计武器装备,提升我国的作战能力,值得敬佩”。

  研制工作总是伴随着不断创新和自我突破。在某装备的研制过程中,面临严酷的环境条件和严格的空间体积约束,必须采用一个全新的技术方案。由于该方案在国内没有先例,外部专家和项目内部都曾提出了质疑。宋利权在经过充分论证、细化分析每一个环节后,坚信难关可以解决,说服各方,确定了技术方案。但是攻关的道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走前人未走过的路则更难。在一次试验中,产品出现了偶发故障,团队承受着巨大压力。为了使问题复现,大家绞尽脑汁,用尽了各种办法,常常聚在一起讨论到深夜,甚至几度绝望。此时宋利权作为项目带头人,在团队中发挥了定海神针的作用,带领大家咬紧牙关吃透技术,利用丰富的经验和深厚的知识积累,分析最有可能的问题原因,制定验证方案。经过几个月的攻关,终于使故障复现,找到了问题的根本解决方案确保了该型号研制工作的顺利推进,该型号也为武器装备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红旗已指先锋路,青史应留正气歌。曾缚苍龙开伟业,又乘骏马续长征。从业三十年,宋利权把自己全身心奉献给了国防事业,见证了我国精确制导技术从弱到强,从跟随、并跑乃至到领先的历程。每当在国庆重大阅兵式上,看到自己参与的型号接受国家最高领导人和人民的检阅,在他心中这已是最大的满足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