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的答卷--百年光荣与梦想”——北辰篇

  寻初心 新使命共筑中国梦——百位党员向党献礼

市公安局北辰分局特警支队四级高级警长: 郭志龙市公安局北辰分局特警支队四级高级警长: 郭志龙

  我叫郭志龙,今年53岁,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1985年10月参加工作,2003年12月从武警某部转业至北辰分局,现任北辰分局特警支队二大队民警(四级高级警长)。

  2003年,我从部队副营级职务上转业,成为天津公安北辰分局辰昌路派出所的一名普通民警。职级上的变化并没有让我感觉到丝毫落差,为了更快的掌握好业务技能,我尽可能跟着每一次出警、蹲守、抓捕、审讯。并且针对辖区治安特点,强化巡控工作,连续破获多起现行案件。

  一场意外 改变人生轨迹

  2010年8月的一天,西堤头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有人因为施工纠纷带着汽油和打火机进入辖区某工地,意欲轻生。我带队赶到现场,设法安抚当事人,但对方情绪激动,什么也听不进去,还伸手去拧汽油瓶的盖子。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我和战友一起,毫不犹豫地冲上前去制止,却不料对方按下了打火机,而汽油突然溅出,一个大火球瞬间将我们三人吞没……经医生全力抢救,我们才脱离生命危险。

  当时我的伤情在三人中最严重。用了四年时间,先后经历了九次手术,我闯过了一道道生死关卡,总算重新站了起来。当时我心里始终有一个信念,我要活下去,这身警服,我还没有穿够!

  2013年底,在经过长达三年的住院治疗后,我回到家中休养,只是每周需要到医院接受三次康复治疗。为了能够返回岗位,全家人帮我一起开始了近乎疯狂的康复训练。我让儿子站在我身上,用脚踩压我的两个肩膀,以便伸展收缩的组织;把无法伸直的手臂卡进暖气管道后面,用力往外拉;而为了分开粘连的十指,我让妻子往指缝里夹进卫生纸,每天掰一点。

  经过不懈的努力,2014年11月,我终于重返岗位。领导将我安排在保安业监管科,同时批准我可以执行“弹性工作时间”,但是,好不容易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我哪舍得“弹性工作时间”啊。每天我都要到区内涉及保安的单位进行检查、调研、督促整改,短时间内我们全区保安员队伍面貌焕然一新。

  发挥特长 成为辅警教官

  2017年4月,公安北辰分局警务机构改革,我所在的保安业务科被合并到特(巡)警支队。当时,支队准备组建一支辅警处突应急小分队,可队员都是刚从社会上招录来的年轻人,没有接受过专业训练,素质参差不齐。支队党支部考虑到我是一位军转民警,具有过硬的军事技能,便安排由我负责队内辅警的日常管理、体能训练和应急处置训练工作。

  接受任务后,我结合辅警处突应急小分队的实际情况,先后制定了《辅警考勤制度》《辅警日常管理规定》等十项辅警管理制度,实现了对辅警队伍的规范化管理。平时我也经常和辅警队员谈心聊天,了解他们的思想状态和工作、生活情况,发现谁家有亲人生病,一定要第一时间登门看望;发现谁家遇到困难,也一定要想方设法帮助解决。

  扎实的业务水平,离不开平时的刻苦训练。经过全体队员的不懈努力,我们这支辅助公安民警工作的辅警处突应急小分队迅速成长。2018年至今,小分队配合民警圆满完成安保、处突任务300余起,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156名。

  工作出色 摘取“警星”荣誉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我和战友一起投入到北辰区疫情定点医院门前值守、路面巡控、疫情隔离点勤务之中。因为曾被严重烧伤,我的皮肤特别敏感,天气变化时伤处就会奇痒无比,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警察,我必须咬牙坚持,直至圆满完成任务。

  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我便将工作重心转移回训练、管理辅警队伍上来。多警种联合治理酒驾、秋季防汛演练……我和队员们一起坚守在我们热爱的岗位上。

  在建党百年之际,我将继续无悔的坚守。警服之下的伤疤虽依然痛痒,可在我的心中,那伤疤却如光荣的勋章,闪耀在身上,烙刻在

  骨子里,融入血液中,那是信仰,是信念,是人民警察的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