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个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现场

  东疆东部沿海岸线基础设施环境提升生态修复工程项目

  临港博迈科2号码头工程项目

  第二大街跨津山铁路桥项目

  天津生态城枫叶学校

  ▲天津滨海高新区华苑教育园项目效果图

  ▲天津太钢大明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金属材料高端制造项目

  ▲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冷藏配送中心

  ▲中新天津生态城爱琴海购物公园

  ▲国家网络信息安全产品和服务产业集群承载区-高新区网络安全产业基础设施项目

  ▲中节能滨海太平镇300兆瓦光伏复合发电项目

  ▲天津悦鸣机械汽车冲压件生产项目效果图

  ■ 记者 赵贤钰 王梓 牛婧文 胡义和 报道

  6月8日,滨海新区2021年第二批重点建设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举行。

  本次集中开竣工项目230个,总投资2376亿元;

  其中新开工项目121个,总投资1100亿元;

  竣工项目109个,总投资1276亿元。

  这些项目涉及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总量规模大、结构功能优、发展前景好,将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提供有力支撑。

  制造业项目优势突出

  ◎ 新开工57个,总投资525亿元;竣工51个,总投资874亿元

  ◎ “两化”搬迁改造、华熙生物透明质酸钠、三星电机MLCC等龙头项目达产后,可新增产值1056亿元

  记者了解到,此次开竣工项目中,制造业项目优势突出。作为新开工项目,天津悦鸣机械汽车冲压件生产项目总投资1.5亿元,将新建800T、1600T、2500T自动冲压生产线等设施,年产量100万台份,主要交付一汽、丰田、长城汽车。预计2022年12月建成投产,年产值达2亿元人民币以上。

  而天津太钢大明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金属材料高端制造项目总投资规模1.5亿元,项目建成后可年产精密加工金属材料约20万吨,年产值约20亿元。

  据了解,此次竣工项目中,渤化“两化”搬迁改造、华熙生物透明质酸钠、三星电机MLCC等龙头项目都将于今年投产,全部项目达产后可新增产值1056亿元,这也必将坚定新区扎实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加速聚集

  ◎ 天津空港生物医药产业园、哈娜好生产研发基地等项目,加速形成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先导区

  ◎ 康希诺冷藏配送中心、凯莱英绿色关键技术开发及产业化等项目,加快京津冀特色“细胞谷”打造

  ◎ PK大厦、中科曙光天津产业基地二期等项目,助力信创谷建设

  ◎ “5G+AI”智慧教育创新应用示范工程,加速北方声谷集聚

  此次开工项目中,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冷藏配送中心项目备受关注,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加快打造京津冀特色“细胞谷”。“这个项目总建筑面积为12879.4平方米,配置自动化立体仓储设备,建成后预计可存储2亿-3亿剂成品疫苗及生产所需的包材。”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次开工建设国家网络信息安全产品和服务产业集群承载区-高新区网络安全产业基础设施项目,是推动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这里将打造“硬件终端+软件开发+应用服务”三大板块的产业体系,助力打造滨海高新区千亿级规模的网络安全产品与服务产业集群。而PK大厦、中科曙光天津产业基地二期等项目的开竣工将进一步推动新区信创谷建设,为信创产业筑链、强链、补链、延链提供保障。

  一批民生基建项目将建成投用

  ◎ 宝龙城周边绿化工程、第二大街跨津山铁路立交工程、古海岸廊道起步区等28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开竣工,总投资382亿元

  ◎ 泰达足球场提升改造、华苑教育园、生态城枫叶学校等27个社会民生项目开竣工,总投资146亿元

  ◎ 56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惠及居民4.1万人

  此次开竣工项目中,民生、基建项目颇受关注,这些项目的实施将不断提升新区城市载体功能,逐渐补齐新区民生短板,进一步提升新区人居环境。

  “报告,天津生态城枫叶学校项目准备就绪。”6月8日上午,天津生态城枫叶学校项目正式竣工,为生态城区域再添全新教育资源。枫叶学校校区占地面积3.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设有教学楼、教师公寓、学生公寓、食堂、室外体育场等。“在克服疫情影响后,生态城枫叶学校成功实现竣工。今年9月生态城枫叶学校初小学便将开学,明年生态城枫叶幼儿园也将开学。”天津生态城枫叶学校校长李俊介绍,目前,枫叶学校在滨海新区已有多个校区,未来也将深耕滨海,为本地居民提供更好的教育服务。

  与此同时,东疆东部沿海岸线基础设施环境提升生态修复工程项目、中新天津生态城爱琴海购物公园项目都是备受市民关注的重点民生项目,竣工后也将进一步丰富市民假日生活,为他们带来便利。

  在一批民生、基建项目竣工的同时,又有众多新项目开建,未来新区人民将生活得更加美好幸福。“这个教育园项目占地面积为4.6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为5.5万平方米。目前项目正处于打桩阶段,预计2022年底竣工。项目为12年一贯制学校,建成后将成为高新区重要的教育配套,为周边居民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天津滨海高新区华苑教育园负责人李超表示。

  重点开工项目

  国家网络信息安全产品和服务产业集群承载区-高新区网络安全产业基础设施项目

  总投资19.95亿元,将打造“硬件终端+软件开发+应用服务”三大板块的产业体系,助力打造滨海高新区千亿级规模的网络安全产品与服务产业集群。

  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冷藏配送中心项目

  总建筑面积12879.4平方米,配置自动化立体仓储设备,建成后预计可存储2亿-3亿剂成品疫苗及生产所需的包材。

  中节能滨海太平镇300兆瓦光伏复合发电项目

  总投资12亿元,总面积8000余亩。装机容量为300兆瓦,拟建一座220kV升压站,以一回220kV架空线路接入电网。预计2021年底具备并网条件。

  天津滨海高新区华苑教育园项目

  总投资6亿元,规划用地面积46600平方米,规划设计总建筑面积55178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职业教学楼、报告厅及餐厅、图书馆、体育馆、宿舍楼等工程。

  天津悦鸣机械汽车冲压件生产项目

  总投资1.5亿元,将新建800T、1600T、2500T自动冲压生产线等设施,年产量100万台份,主要交付一汽、丰田、长城汽车。预计2022年12月建成投产,年产值达2亿元人民币以上。

  重点竣工项目

  天津渤化化工发展有限公司“两化”搬迁改造项目

  总投资规模294亿元,位于经开区南港工业区西港池以南、南港六街以东,占地面积305公顷,定位于建设世界级重化工产业基地和港口综合功能区,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关联行业加速聚集。

  临港博迈科2号码头工程项目

  位于天津港大沽口港区第一港池西侧,已建博迈科1#码头工程南侧,是天津博迈科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临港海洋重工建造基地三期工程配套码头。本项目靠泊船舶通过10万吨级大沽沙航道进出港,用于重量25000吨以下的模块滚装出运。

  中新天津生态城爱琴海购物公园项目

  总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总经营面积6万平方米,规划车位1400余个。开业后将成为生态城新的区域性综合体商业配套,为“滨城”新添高品质购物中心。

  东疆东部沿海岸线基础设施环境提升生态修复工程项目

  总投资约3.8亿元,项目将建设成为集公共活动、文化、娱乐、休闲、旅游于一体,提供休闲游憩、赏景观海、集会交往等服务的综合性滨海景观带,是市民享受自然的极佳场所。

  天津生态城枫叶学校项目

  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生态城富盛路999号,校区占地面积3.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设有教学楼、教师公寓、学生公寓、食堂、室外体育场等。项目为全日制寄宿学校,学制9年。

  第二大街跨津山铁路桥项目

  位于新港四号路与泰达大街之间,起于杭州道与韶山路交口、止于第二大街与洞庭路交口。路线全长约1129米,项目总投资47110万元。建成后将直接连通经开区第二大街与塘沽城区杭州道,缓解杭州道街、新北街等滨海新区核心区西北部地区和东北部地区交通压力,方便百姓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