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津港,每隔一段时间就有火箭部段从这里运往海南,场面蔚为壮观,“国之重器”从这里出发……

  四月的天津,春光明媚。走进位于天津经开区西区的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火箭公司),长征五号贮箱箱底、长征七号助推氧箱、箱体环缝总装焊接系统……琳琅满目的产品部件让参观者大呼“过瘾”。

火箭5米箱体环缝总装焊接系统火箭5米箱体环缝总装焊接系统

  “我们公司成立于2008年,主要从事新一代运载火箭的研制生产及总装,长征5号就是在我们厂区总装完成的。”天津火箭公司贮箱焊接装配车间副主任宋建岭自豪地说,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同时具备5米、3.35米、2.25米级运载火箭制造能力的企业。

  该公司主要承担我国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长征五号、长征五号B,中型运载火箭长征七号、长征七号甲、长征八号的零件、部段生产及全箭总装、总测。

  宋建岭介绍,在机械加工、钣金成形、热表处理、铆接装配、焊接装配和总装测试等专业技术方面,该公司形成了以大型铝合金结构件制造技术、大直径舱段自动铆接装配技术、大型贮箱制造技术、大型运载火箭数字化对接技术和火箭总装测试技术为代表的一系列国内独有的核心先进技术,实现了国家新一代运载火箭信息化、数字化、自动化绿色制造。

  据了解,天津火箭公司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建有两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同时,公司先进焊接与连接技术实验室获批天津市企业重点实验室,建有天津市企业技术中心。

  “公司的成长和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政府的帮助。”天津火箭公司相关负责人坦言,从基地建设到投入生产,再到配备周边基础设施等多方面各级政府都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公寓、商场、公共交通等一系列的配套设施建设,解决了‘大火箭人’的吃住行问题。现在,我们在这边的生活越来越便利了。”

  “政府就是帮助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能让我们安心地造火箭。”天津火箭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去年疫情期间,政府在物资配备和复工协调上也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帮扶,这保证了我们能够按时完成既定任务。我们真是感受到了来自政府的种种‘暖意’。”

  其实,天津火箭公司所感受到的各种“暖意”,正是天津经开区全力以赴为企业打造一流发展沃土的表现。

  天津经开区是1984年由国务院批复的全国首批国家级开发区之一,经过三十余年的发展,已成为中国经济规模最大、外向型程度最高、综合投资环境最优的国家级开发区之一。

  同样,来自天津经开区东区的亿昇科技有限公司也倍受“优待”。

  据介绍,该公司专业从事磁悬浮高速旋转机械研发和推广,通过自主研发拥有磁悬浮轴承整体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并具备跨行业应用产业化能力。

  “我们的产品应用于环保、节能、化工、电力等各个领域,为我们国家的节能环保事业做出贡献。”亿昇(天津)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孙吉松说,“2012年,我们落户到天津经开区,从那个时候开始,我们便得到了各级政府的关怀。在政策、资金、市场推广等方面,政府都给予了非常大的扶持力度。”

  “接下来,我们会立足于天津、扎根于天津,从天津走向全国、走向国际。”孙吉松表示。

  天津经开区坚持构建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与产业环境。据介绍,该区在天津市内率先单独成立企业服务局,全面提升企业服务水平,为企业发展中遇到的跨行业、跨部门的问题,建立兜底保障和协调解决机制,“专家+管家+首席审批官”的企业服务体系树立了天津经开区企业服务的金字招牌,营造出精准高效的政务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