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30日晚7点半,市委书记李鸿忠在北京参加完相关会议返津后,直接来到市委总值班室,检查全市“五一”假期值班值守情况。李鸿忠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时刻绷紧思想之弦,统筹做好假期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部署要求,强化值班值守,压实工作责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巩固我市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坚决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

  李鸿忠走进市委总值班室,向正在值班的工作人员致以“五一”国际劳动节的亲切问候。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我市重点旅游景区、商业设施、交通枢纽等情况。夜幕下的津城一片欢乐祥和,商贸街区霓虹初上,游人络绎不绝,主干道路车流穿梭往来,地铁、火车站乘客秩序井然。李鸿忠仔细察看五大道、意风区等重点景区视频画面,并认真查阅市直机关、各区假期值班信息表。随后,李鸿忠通过视频会议系统随机点名抽查了河北区委值班室,详细询问假期值班带班、商贸街区管理、文娱场所疫情防控等情况。在检查中,李鸿忠与正在值班的各区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视频通话,对做好假期疫情防控、旅游出行服务保障、安全稳定等工作提出要求。

  李鸿忠强调,今年“五一”假期时间较长,群众出行休闲的热情高涨,我市预计将迎来旅游高峰。要清醒认识全球疫情形势的严峻性、不确定性和国内疫情防控的长期性、复杂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等要求,进一步加强全市各景点商圈、人员密集场所监测,严格把握日最大承载量,坚决防范人员扎堆聚集,全面落实通风换气、清洁消毒等要求。引导市民和游客自觉戴好口罩,加强自我防护,落实好预约消费、测量体温等制度。要从严加强外防输入措施,强化疫情监测预警,完善应急预案,压茬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和后续工作。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压实政治责任,落实“战区制、主官上、守一方”,节日期间确保有一名党政主要负责人在岗值守,严格执行值班带班工作机制,严肃各项工作纪律,保证信息报送及时灵敏畅通。要高度重视安全保障工作,密切关注陆地大风等天气预警,深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防森林火险和各类火灾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加强社会治安维稳工作,以扎实深入的工作成效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创造良好环境。

  市领导金湘军、连茂君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