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南开区卫生健康部门作为确保“两不愁三保障”提质医疗卫生改善民生的主力军,始终把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系统上下戮力同心,勇担使命,高质量推进健康扶贫工作全面升级加力。自2017年以来,根据重点学科建设规划,南开区接收受援环县、庆城、夏河三县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及管理岗位骨干200余名,到辖区公立医院及委机关科室多岗位进修学习。对此,区卫健委制定了详尽的方案,有规划、全方位、多角度满足不同层面不同类别人员的进修需求,工作中呈现三个主要特点。

  一是在培养上“压担子”。根据受援单位医师实际情况,点对点、有针对性地制定完善系统的可行性带教计划,请经验丰富的高年资医师带教,倾囊传授临床专业知识、临床技能和处理临床事物的技巧等。积极开发各类学习场景,组织参与查房、手术、疑难病例讨论、学术交流等,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引导进修人员在实践中锻炼和提高。二是在管理上“出真招”。加大对进修人员的日常管理,严格要求、严密组织、严谨带教,树立纪律规矩意识。同时,我们始终注重人文关怀,学习安排上多一份尽心尽力,生活服务中多一份关心照顾,各接收单位积极协调解决,尽量满足食宿要求,从细节处彰显对进修人员的关心关爱。三是在考核上“求实效”。严格落实《进修人员考核测评制度》,对进修人员进行“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训练与考核,为学习期满、考核合格者颁发“结业证书”,确保进修人员载果而归,为受援地培养政治素质过硬、业务技能优秀的医疗卫生人才。(津云新闻编辑李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