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公安交管部门了解到,为最大限度缩短车损交通事故现场撤除时间,减少因此引发的交通拥堵,自9月1日起,市内六区在继续推行事故当事人自行快撤的基础上,试行利用监控视频、远程定责相结合的模式,推进车损事故“快处快撤”,让交通事故撤除现场再“快”一步。

  机动车与机动车、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发生车损交通事故后,部分驾驶人因事故责任协商未达成一致,往往不撤除事故现场,等待交警到场处理,以致经常引发交通拥堵。据介绍,新机制是指属地交警支队指挥平台接车损交通事故报警后,按照“三同步、两指导”机制实现事故“快处快撤”。“三同步”是指交警指挥平台设置“接处警岗位”“现场视频取证岗位”和“远程定责岗位”三个岗位,同步配合处置车损交通事故,“两指导”即“接处警岗位”和“远程定责岗位”指导事故当事人自行协商、使用“交管12123”手机APP,快速处理交通事故。

  交警提示,机动车与机动车、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发生车损交通事故后,事故双方没有酒后、无证、无号牌等10种特殊情形时,无论当事人对事实及成因有无争议,都应在确保安全的原则下,采取现场拍照或者标划事故车辆现场位置等方式固定证据后,立即撤除现场,将车辆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再协商处理损害赔偿事宜。应撤不撤,公安交管部门将严格处罚当事人存在的交通违法行为;造成交通堵塞的,一并处以200元罚款。据了解,9月1日以来,市内六区通过新机制“快处快撤”车损交通事故共有298起,占全部车损事故的7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