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从影视娱乐到消防救援、从交通管理到电力巡检、从农业植保到国土测绘,无人机的应用几乎渗透到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开始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无人机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仅在天津注册的无人机相关企业就有200多家,在全国范围内保守估计有七万多家。

  在这数万家企业中,灵翼飞航(天津)科技有限公司——一家2017年成立于中新天津生态城,2019年正式运营的企业,在无人机动力测试领域已经做到全国第一,客户涵盖国内20多所高校、20多家研究院以及上百家国内外知名的无人机企业。

  我不是平平无奇

  灵翼飞航是一家大学生创业公司,创始团队只有刘德山和赵安民两个人,他们分别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硕士和博士。

  2016年,刘德山从中国民航大学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毕业,怀抱着对于飞机制造业的热情,毕业后他选择继续深造,成为了一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硕士研究生。

  在硕士学习期间,他逐渐认识到无人机的设计是一项专业性极强的工作,专业的设计人员需要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工程实践能力。在无人机工程技术研发的过程中,也看到了无人机技术上的缺陷严重制约了行业应用级无人机产业的发展。只有在技术上的不断创新以及高品质的无人机产品才是无人机发展的归宿。

  于是,刘德山和志同道合的兄弟赵安民创办了“灵翼飞航”。

▲刘德山▲刘德山

  “为公司取名‘灵翼’,是因为我们一开始从事的是变弯度机翼自适应技术的研发,传统的无人机机翼都是固定的,我们研发的无人机机翼就像鸟的翅膀一样,可以根据飞行高度、载重量、风向风速等的不同,进行自动调节。”说起无人机技术刘德山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

  变弯度机翼自适应技术是飞行器设计领域的一种前沿技术,能够大幅度提升飞行器的飞行效率,提高飞机适应多环境、多任务飞行的能力。美国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对飞机的自适应技术进行研究,国内外都将这项技术作为未来飞行器的关键技术之一。针对这项技术,国内相关研究机构虽然已经提出了几种不同的解决方案,可将技术真正应用于无人机并实现试飞成功,灵翼飞航是第一个。

  灵翼飞航团队经过长时间独立研发,成功突破了变弯度机翼技术的技术瓶颈,通过简单的机械结构设计实现了机翼整体弯度可变,并将这一技术应用到一款名为鹰爪(Talon)的无人机上,顺利完成了试飞和整个技术的验证工作。测试结果显示,变弯度机翼技术将无人机的飞行效率提高了近30%。这一技术成果在2017年“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中斩获了一等奖。

  来生态城,做海洋环境的“守护神”

  显著的技术优势让刘德山他们在多项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好成绩,其中就包括中新天津生态城举办的“创新之星”大赛。

  更重要的是,借助这次大赛刘德山了解到生态城浓郁的创新创业氛围和良好的营商环境,2017年10月,“灵翼飞航”正式落户生态城星空众创空间,完成了从学校科研项目到自主创业的华丽转身。

  这时,刘德山刚刚研究生二年级。他和伙伴一边继续学业研发新品,一边思考公司未来的商业方向。在这期间,他们设计完成了一款以太阳能为辅助动力的垂直起降飞行器、研发出无人机动力测试系统系列产品、和国内首例机载无人机性能测试系统,并开始将自己的产品与生态城实际相结合,尝试拓展无人机的应用场景。

  2019年上半年,公司迎来了天使订单——与生态城管委会签署合作协议,利用无人机对生态城范围内50公里海岸线进行海域水体环境监测。

  目前的水体环境监测主要有地表水监测站、手工监测和卫星遥感反演三种方式。

  在此之前,生态城水体环境监测的主要方式是定期人工目视检査,主要对排海口等重点防控区域进行排查,一些人工无法到达的海域海岸无法进行现场排查,同时人工排查还存在着效率较低、疏漏误判等问题。

  灵翼飞航创造性的将无人机应用于水体环境监测,开发出无人机+多光谱遥感+深度学习反演模型+实时数字化监测的解决方案,实现了水体监测的全覆盖、高精度、数字化和实时性。目前已对生态城范围内50公里海岸线进行了两次地毯式监测。

  通过在生态城的成功实践,刘德山对这个项目的市场前景充满信心。

  “仅就国内来说,有湖泊超过24800个,河流10万多条,海岸线32万公里,排污口超过200万个,水库10万多个,这些未来都可以是我们的应用场景,我们可以为地表水水质监管部门、水体环境保护部门、生态环境监管部门等提供专业的服务,初步估算地表水水质监测的年市场容量超过3000亿元。”

  给我一千万!

  刘德山最近在看一本书,书名叫《给我一个亿》,书的封面上写着“天使投资人写给有梦想的创业者”。

  “没办法,企业发展到这个阶段的,必须完成自己角色的转变。”

  2019年,刘德山从北航硕士毕业,正式投身生态城,灵翼飞航正式开始企业运作。

  凭借自身在无人机测试研发上的技术优势,刘德山本以为公司的发展会十分顺利,但让他没想到的是,曾为自己和团队带来无数荣誉的变弯度机翼技术在真正的市场中收到更多的却是别人的冷嘲热讽。

  “以前更多的还是科研思维,不是市场思维,总觉得自己有技术,有技术就有市场,但实际上,真正的市场还要考虑投资的性价比、可推广性等很多问题。”一次次的碰壁让刘德山意识到除了技术,他需要学习和思考的问题还有很多。

  经过市场调研,刘德山发现目前在中国市场无人机动力测试系统还是一个空白,在世界范围内专注于这个细分领域的公司也并不多。“所谓动力系统,简单来说就像汽车的发动机,而动力测试系统,就像每一台汽车都需要发动机,而每一台发动机出厂前都需要测试一样,市场规模有多大就不用说了”。

  灵翼飞航迅速抓住这个市场机会,在短时间内研发出包括电机测试、发动机测试、风洞测试和动拉力测试等10多款无人机动力测试系统,并可以根据客户不同的测试需求提供不同的解决方案。

  短短一年时间,灵翼飞航凭借丰富的产品线,已经为全球数百家无人机企业及机构提供测试设备与技术支持。“原来国际上有一家加拿大的公司为国内一些企业提供测试服务,目前我们已经把他完全替换掉了,那些使用他的产品的公司现在已经都置换成我们的产品了。”刘德山向记者展示了一串长长的合作伙伴列表,其中不乏京东、吉利控股、一飞智控等知名企业。

  无人机动力测试系统的成功,让灵翼飞航的公司运营走上了正轨,公司技术团队从最初的两个人发展到现在的15人,拥有了飞行器总体设计、总体优化方案设计、无人机结构设计、气动仿真分析、无人机电子通信、飞行控制系统等方面的专业人才。同时,公司还组建了自己的市场团队,无人机行业应用也扩展到地理测绘、海域海岸巡检、大气环境监测、城市环保监查等多个领域。

  “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人不够用,很多工作等着人去做。”

▲公司环境▲公司环境

  刘德山是个典型的理工男,学生时代的他除了钻研技术,最大的业余爱好就是打篮球。不过最近,他已经很久没有摸篮球了,他把这些时间用来学习做PPT了。

  “人靠衣装佛靠金装,不能输在商业项目书上啊。”

  最近刘德山正在完善他的无人机多光谱遥感水体数字化监测项目的商业计划书,从文稿撰写到配图选择,他都亲力亲为,希望能通过这个项目为公司融得第一桶金。

  “我之前80%的精力放在研发上,目前我是百分百的精力放在市场调研上、资本运作上、团队搭建上。”

  刘德山给公司定下的目标是,今年年底前要完成天使轮融资,明年上半年完成A轮融资。“其实这个事情我们是近一个月刚开始启动,陆续对接了一些商业投资方,这些资本对我们的项目都表现出了比较大的热情。”

  那么灵翼飞航真的需要一个亿吗?给你一个亿,你能做什么?

  对于记者的提问,刘德山显得很老练,好像这个问题他已经在心里回答过很多次了:“目前我不需要一个亿,我只需要一千万扩充我的团队,走到下一步,因为现在我的团队规模是十几个人团队,你给我一个亿,我创造不了一百人的团队产生一百个亿的价值,但是你给我一千万,我能让这一千万变得非常有价值。企业的发展是一个逐步的过程,你的发展速度也是需要和你的市场、你的认知和你的能力相匹配的。”

  说这番话的时候,刘德山完全不像一个明年才将满30岁的年轻人,而他的团队就是由一群和他一样敢想能干的90后组成的。

  人工智能+无人机:我要飞得更高

  “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虽然公司已经取得了一定的市场成功,但刘德山一刻也没有忘记他的“灵翼”。

  如何通过研发“小切口”撕开技术广泛应用的“大局面”?在一次灵翼飞航所在的生态城星空众创空间组织的经验交流活动中,“有校友提出来,如果变弯度机翼具备自我学习的能力,通过深度学习算法,可以不断改善其适应环境的能力。我们顺着这个思路就想,如果变弯度机翼自适应无人机能够拥有自我思考的大脑,可以根据不断的经验学习,寻找自适应的最优路径,如此便可使这项技术的广泛应用成为可能。”刘德山有些小激动。

  据他透露,灵翼飞航一方面将进一步稳固、拓展公司在无人机动力测试系统和无人机多光谱遥感水体数字化监测这两个项目上的优势,打造行业闭环;另一方面,公司已经开始着手在无人机智能应用领域开辟新战场,希望以人工智能技术为切入点,让“灵翼”在空中翩翩起舞。

  “我们的团队新近引入了一位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神经网络算法工程硕士,他也拿到了斯坦福的深度学习算法的证书。通过深度学习算法,无人机将可以向着智能化的方向发展。因为无人机它只是一个载体,它搭载的采集装置或者传感器采集到的信息,要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的方式进行处理,才能够使一些应用场景真正落地,我们现在就是在朝这个方面发展。”

  根据工信部发布的《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促进和规范民用无人机制造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到2020年,民用无人机产业持续快速发展,产值达到600亿元,年均增速40%以上。到2025年,民用无人机产值达到 1800亿元,年均增速25%以上。可以预见,未来无人机的天空有巨大的“造梦空间”。

  在刘德山的办公桌上,贴着一张他手写的便利贴,上面写着“越理想,越现实”。他说,虽然在技术研发和公司运营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只要方向正确且清晰,梦想就总有到达的一天。

  从最初的飞起来,到现在的飞得稳,相信未来灵翼飞航会飞得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