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党建引领,凝聚奋进力量。天津港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港时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党建质量提升”主题,以打造“融入式”党建品牌为目标,巩固形成“党委领导、党建引领、支部堡垒、党员先锋”的党建工作格局,打通基层党组织融入发展“最后一公里”,为开创世界一流港口蓬勃兴盛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

  引航员是第一个登上进港船舶和最后一个离开出港船舶的港口人,也是港口新冠肺炎疫情外防输入的第一人和最后一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天津港引航中心新港站党支部全体引航员,听党指挥、坚守岗位、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18名共产党员分3批加入党员突击队,融入抗击境外疫情输入的第一线。截至目前,全站共引领各类船舶1300余艘次,其中,中风险级别的进出港船舶980余艘次,党员的引领率占85%;较高风险以上级别的船舶86艘次,全部由共产党员完成引领。这个优秀的党支部正是天津港集团深入推进“融入式”党建的缩影,他们逆向而行,毫不退缩,从严冬到酷暑,用汗水和忠诚诠释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担当,为天津港的疫情防控筑牢坚固的海上防线。

  天津港集团践行总书记的重要嘱托,坚定不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与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视察天津港重要指示、今年新年贺词重要要求紧密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组织开展系列学习培训、大宣传大宣讲等活动,持续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党委领导班子以上率下,带头抓好学习、联系督导、开展调研、讲授党课。坚持联系实际学深悟透,在总书记视察天津港一周年之际,谋划强港兴企新战略,提出“双一流”战略目标,紧扣强港兴企战略,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绿色智慧枢纽港口。

  为深入实施“融入式”党建工程,天津港集团高标准开展“国企党建质量年”活动,以打造“融入式”党建品牌为重点,扎实推进“星级党支部创建”和党员“攀高”计划,重点培育打造30个叫得响的红色品牌,打造20个红色阵地示范点,推动红色工程有效落地,选树和重点宣传一批先进典型,营造“红色工程”浓厚氛围。推行基层党建网格化管理,在疫情防控及生产经营中,充分发挥党员突击队和党员小分队、党员先锋岗作用,打造“组织全覆盖、管理精细化、服务全方位”的大党建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