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顶“世界顶级音乐殿堂”的光环,被誉为“音乐界的哈佛”,天津茱莉亚学院项目落户天津后就一直备受社会关注。记者从建设方中冶天工集团获悉,目前天津茱莉亚学院已经通过了五方验收合格,9月份将正式移交,供开学的学生使用。

  天津茱莉亚学院坐落于海河之畔,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地下2层,地上6层,高度38米。主体由一个音乐厅(700座)、一个演奏厅(299座)、一个黑盒剧场(250座)、一个排演厅构成,呈不规则多面体外形。各单体间由五条大跨度折线形连廊联结而成,底部为“茱莉亚幻想”公众展览空间,全天对外开放,与海河及周边绿化公园融为一体,具备学院教学、资料阅览、办公、排练以及附属配套设施等相关功能。

  记者在天津茱莉亚学院内部看到,各分部验收、海绵城市、节能验收、消防验收等已完成,幕墙、精装修专业正在组织大量工匠艺人进行收边收口,以及对已完成部分再次普查修缮美化。“编筐编篓,重在收口,整个茱莉亚现在处于收尾阶段,但这个收尾如果处理不好,前面所有的努力就都白费了。”据该项目负责人谢自力介绍,天津茱莉亚学院项目处于最为紧张的冲刺施工阶段,目前项目教学办公区域、演艺区域(除部分座椅、灯光)基本完成,软装家具开始进场安装,另外通风风口、控制面板等机电末端局部调整,常规弱电、AV/IT专网、舞台机械、灯光等在紧张调试中。

  据项目总工程师袁春雷介绍,天津茱莉亚项目基础工程涉及地源热泵、深基坑、大体积混凝土、缓粘结预应力、劲型钢箍柱等,地上钢结构涉及八大超限,大跨度、大悬挑等因素导致主体结构整体施工难度大;精装精度要求高,项目墙体和吊顶完成面多为木饰面,不具备现场切改条件,尤其是音乐厅和演奏厅横向3毫米、竖向8毫米的缝隙要求,现场施工精度必须一步到位,否则整改成本巨大。此外,项目还具有声学标准要求高的难点,除了传统的早期衰变时间、明晰度、清晰度、声场力度等数据要求,不大于NC15的背景噪声也是国内首例。

  未来天津茱莉亚学院投用后,不仅将为天津增加一座世界级的音乐殿堂,同时学院还将为国内外才华出众的音乐家、舞蹈家和戏剧演员提供最高水准的舞台及艺术教育培训等服务。